《汤姆索亚历险记》读后感2
《汤姆·索亚历险记》讲述了生性顽皮、聪明好动、足智多谋、勇敢正义,富有同情心的主人公汤姆·索亚的故事。故事情节惊险曲折离奇、扣人心弦,吸引着我一直读完这本书。
汤姆·索亚为了摆脱枯燥无味的功课、令他讨厌的教义和呆板的生活,他不但向姨妈撒谎,在学校里搞恶作剧,作弄爱责罚学生的醉鬼老师,拿无聊的牧师寻开心,和野孩子哈克干出许多令人捧腹无比的妙事,还作出种种冒险的举动……尽管他干了很多不靠谱的事情,但是,一起凶杀案改变了我对他的看法。他在一次去墓地探险中,目睹了一起凶杀案,在无辜者即将遇难时,汤姆·索亚挺身而出,指证凶手。最终,汤姆·索亚成为了众人钦佩的小英雄·····他勇敢正义、足智多谋,面对危险和困难沉着、冷静,运用智慧克服危险和困难。这些都是非常值得我学习的地方。读了汤姆·索亚的故事,不由得联想到了自己。我遇到难题时,总是习惯于向别人请教,而不是自己主动想办法努力思考去解决。这一点,我被爸妈说过很多次了,可是我没有认识到自己思想懒惰,害怕困难,遇到困难就上交的危害。
汤姆·索亚的故事让我重新认识了自己,认识了我的缺点和弱点:害怕困难,缺少自信,缺少勇气。这些都是学习的大敌,是成长成才成功的天敌。汤姆·索亚的故事让我明白了:不论是在学习的过程中还是在成长的过程中肯定会遇到这样或者那样的困难,如果是遇到困难就躲着走,遇到困难就逃避,你不仅不可能取得优异成绩,所有的梦想理想只能是一个梦,是一个白日梦,什么时候都不会成功,更不用说像汤姆·索亚一样成为让万众钦佩的英雄。自己只能是一个人人蔑视的懦夫和逃兵、平庸之辈。在困难面前,我要像汤姆·索亚那样勇敢地面对,用办法和沉着、冷静解决它、克服它,让自己经受锻炼,运用智慧克服和战胜困难,用勇气、自信、智慧成就我的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