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的童年都充满着幻想。每当想起童年的自己,拿着半懂不懂的西游记津津有味地读着,或者听父亲讲着那些奇幻的情节时,对那些上天入地、无所不能的神仙们的本事更是十分佩服与向往。今天,当我的女儿做完作业就缠着我给她讲西游记的故事,读着那些似曾相识的故事情节,不由得回忆起自己童年的时光。
孙悟空是我女儿最最佩服的,因为他本事最大、法术最强,每当孙悟空一喊:“筋斗云!”筋斗云就像听话的孩子一样,立刻出现在了眼前,坐上去就在空中腾云驾雾了,一溜烟便飞出去十万八千里。而金箍棒更了不起,要它变大就变大,要它变小就变小。一棒下去,妖精就死在了它的脚下。再加上孙悟空那双明察秋毫的火眼金睛,它当然能斩妖除魔、天下无敌了!她对孙悟空的崇拜使得她买了一个又一个“金箍棒”,时常带在身旁,不管走在哪里,总是舞来舞去的。女儿佩服孙悟空还有一个原因是他的忠心不二,总是能在危急时刻历尽艰辛、打败妖魔鬼怪,救出师父,他对师父的忠心耿耿,让女儿深为折服。除了本领高强还有孙悟空,还有时常偷懒耍滑的猪八戒、慈悲懦弱的唐僧以及憨厚老实的沙和尚,都给女儿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给女儿讲解西游记故事情节的同时,我没忘记积极地引导她:师徒四人为求得真经,就必须有不畏艰险、锲而不舍的精神,同样,想要学好任何一样本领,总是虎头蛇尾、半途而废怎么才能学得好?只有付出辛勤和汗水,不怕苦、不怕累,才能获得成功;为什么孙悟空要不畏艰辛护送师父往西天取经?我告诉她,因为取得真经是一件功德无量的好事,真经代表着正义,孙悟空就是正义力量捍卫者的化身。
总之,与自己的孩子一起阅读古典名著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首先,父母与子女共同阅读文章,有利于相互的沟通与交流,不易产生代沟,让忙于纷繁事务的我们在心态上也年轻一些,多一份童真和童趣;其次,在给子女讲解故事情节时,还能潜移默化地培养他们诸如努力勤奋、不畏艰辛、维护正义等等这些正确的、积极的世界观;最后,亲子阅读可以锻炼孩子的阅读能力、培养对文学经典的兴趣。
因此,我十分赞成在学校老师和家长的共同努力下,把亲子阅读这件事做好并一直坚持下去,共同培养出一代阅读能力强、喜爱阅读、具有较高文化素养的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