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 一个充满幸福和谐的校园,离不开浓郁的书香气。著名学者朱永新这样谈读书:“一个崇尚读书的民族一定是一个理性的优秀的民族,一个崇尚读书的社会一定是一个充满希望的社会,而一个崇尚读书的校园一定是一个健康而充满生机的校园。”
课外阅读可以有效提高学生语文质素,这个认识在教学实践中已得到教师们充分的认可。但目前小学开展的课外阅读往往处在自发阶段,教师们让学生大量地接触种种语文现象”,却缺乏指导,期望学生在接触中自我感悟,“在游泳中学会游泳”。
“在游泳中学会游泳”,道理固然不错,但是把学生扔到水里任他们扑腾,学会了的就会了,学不了的就算了吗?尤其是小学生的课外阅读,如果不给予一定的指导,就只能是盲目和流于形式,那么,应该如何对小学生实施课外阅读方面的具体指导?如何更好地提高小学生课外阅读的实效?
一、好词句,记下来
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我们倡导记读书笔记,养成不动笔墨不读书的良好习惯。
记读书笔记是培养阅读能力、提高阅读质量的重要措施。为此,我们对学生的要求:不动笔墨不读书,随读随记。要求学生读有所思、读有所感、读有所用,每人建立读书笔记,将阅读中看到的精彩片段、名言佳句、好的开头结尾随时摘录下来。
为帮助学生养成不动笔墨不读书的良好习惯,每学期进行读书笔记展评,从而促使学生记好读书笔记,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
读书笔记对教师来说,也便于布置和检查,教师可以随堂布置布置与课堂相关、相似内容的文章查找和阅读,完成“每日读书”卡片的填写,完成好词好句的摘抄;星期六、日则布置与单元教学内容相关、相似内容的查找和阅读,完成对好的段落、甚至是好的篇章的摘抄。每周检查一次。因为是摘录和抄写,作业比较好改。因为偏重学习态度和学习习惯的培养,只要书写比较工整,即对其进行鼓励。对学生讲,形式不多,力求简单,同时兼有阅读训练,容易形成能力。
读书笔记养成习惯后,学生的阅读面广,摘抄量大,随之带来思维的活跃,思想的开放,观点的创新,同时又促使写作面的扩大,写作量的增大,写作内容的增多,点面结合,扩大了视野,开拓了思想。
二、读过了,讲出来
每篇文章都是作者对自然世界和社会生活的反映。不管是状物、写人、记事,还是说明事物的本质,许多文章不仅包含深刻的哲理,也包含了作者高超的艺术表现力。在阅读和欣赏过程中,教师要带领学生发现美:发现作品中反映出来的生活美、自然美、作品中所表达出来的作家的心灵美,以及作家创造美所运用的精湛艺术技巧;还要带领学生去“创造”美,结合自身的生活实践经验,去复述、去联想、想象、去仿作……
在复述、联想、想象、仿作之间,四者固然都重要,但我觉得首先应加强复述训练,复述是再创造,是基础,联想、想象、创作是提高,有了基础才能提高。
学生复述能力的提高有一个过程,不是一二天所能提高的,这就需要教师在课堂教学中,抓紧进行系统训练,我认为可以先易后难,先复述一些简单的记叙文,后复述写景散文、议论文,先短后长,先复述文章篇幅较短的,逐渐增长;先局部后整体,先复述一小段,后复述全文。
学生课外阅读的小说故事等文学作品,教师要创造机会让他们讲述,可定期举办故事会,让学生登台讲述自己读过的,精彩的故事情节,既锻炼了说话能力,又加深了对读物的印象,同时对其他同学来说,也增长了见识,真是一举多得。
本次读书笔记展评活动,激发了学生阅读与写作的积极性,还丰富了学生的课外生活。相信,同学们会更加热爱读书,我校“好读书,读好书”的风气更加浓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