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读书心得15
在水浒这部书里,有一个人我想很多人都听过,他在水浒里排名也不算靠前,武功才华都不高超,他就是周通,也被人称作小霸王。
读过这本小说的人,想必大部分人对他的印象都不太好。为什么呢首先这个人本身也不怎么有能力,可还偏偏喜欢装个读书人,装很有修养的样子。装模作样实在是有些可笑,跟我们现在说的爆发户,差不多是一类人。其次,他有很多小毛病,相比于梁山好汉的义气,他就显得吝啬小气,以及虚伪。但是,即便周通在梁山排名不靠前,可好歹也是曾经占山为王的人,好歹也是桃花山一霸,不愁吃喝,条件也不差,放在那个年代也是个不错的归宿,可是这样的人最后却是连个媳妇都没娶到,着实奇怪。
水浒传周通,如此好的家底,为何娶不下媳妇呢今天咱们就来分析一下他的婚姻大事为什么得不到解决。
首先我们先说说这个人的人品吧,这个人骨子里不算是坏人,就是有时候脾气暴点,不过这都很正常啊,一个土匪,你能要求他脾气有多好能要求他的素质能多高,一个没有受过正式教育的地地道道的小流氓,我们确实不能要求的太多了。但是本性不坏有什么用,他在外人眼里就是个土匪,土匪是什么是官府打击的坏人,平民老百姓谁愿意把自家闺女嫁给土匪呢所以,周通的身份是他婚姻之路的一个障碍。
再者,虽然此人的出身不是很好,不是富二代,也不算官二代,但是命好,占山头,称霸王。在桃花山,他坐稳了当家的这个位置,不用说,肯定家底也不少,不缺钱,这是关键。可有人要问了,这么好的家底,为毛娶不下媳妇呢。这个人吧,不能说他丑,但是确实算不上什么帅哥,颜值不高这是其次,他的小霸王称号也是有来源的,据说是以为他的长相很像古代的霸王项羽。试想,项羽那个长相虽然说不上丑,但是五大三粗的,看起来还是会让人生畏,再加上他土匪的身份,就更没人敢接近了。
水浒传周通,如此好的家底,为何娶不下媳妇呢其实要说他身为土匪,就算抢也能抢到一个姑娘,可是周通这个人有个特点,就是传统,他眼中的婚姻,一定是明媒正娶来的。别的土匪看上人家村里的姑娘了,直接抢回来当压寨夫人。可是他不,他非要经过媒妁之言,再选个良辰吉日,风风光光的把婚结了。要说这也没什么过错,甚至于现在的姑娘就喜欢这种负责任的男人。可是,他唯一的不好就是没有自知之明,他在外人眼中是个土匪,他结婚一定会被很多人阻拦,所以等结婚那天花轿准备好去迎亲了,不料半路出来个鲁大和尚。
这人很有名大家都该知道,他是嫉恶如仇的和尚,一听说这事那还坐得住,拿着家伙就过了,好家伙,本来想的一顿把这大兄弟打的服服帖帖,不料他与周大头的兄弟相识,经过两方的和解,这才没有打起来。这打起来也不一定谁占便宜,事情就这么过去了,毕竟自己兄弟的面子还是要给的,可是即便这样,这次的娶妻计划也还是泡汤了。
水浒传周通,如此好的家底,为何娶不下媳妇呢那么有人要问了,同样是土匪,同样是官府打击的坏蛋,那梁山上其他人也娶了媳妇啊为什么他娶不到呢要说人家也算是个小土豪,有车有房,有钻戒,一样都不差。岳母也没啥好挑剔的,还有就是人家的小别墅,他占山为王,在桃花岛没人敢惹,也是自在潇洒。可是,这样的身份地位,跟其他人比也是有差距的,相比于梁山赫赫有名的人物,他的身份还不足以想要什么就要什么。更可况,桃花山相比于梁山,还是不值一提。
不久以后,因为种种原因,终于上了梁山,这个过程比较复杂,就不多扯了,他没有娶到媳妇,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太过自负,认不清自己的位置和处境,土匪始终是土匪,再怎么伪装也变不了土匪的本质,而他始终没有看清,处处把自己放在清高的位置,自以为是。
这个周通大毛病没有,可是小毛病却多的令人难以忍受。他上梁山说到底就是为了避难,而不是像其他人一样一腔热血的反抗,所以在很多事情上他都竭尽全力,同样,相比于名列前茅的实实在在的英雄好汉,无论是品行还是地位,他都难以望其项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