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之余,某些时刻总想让自己的心静下来,拿起一本自己喜欢的书慢慢品读。不仅可以舒缓因忙碌工作而烦躁不安的心情,还能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完善自我,何乐而不为呢!
最近发现的这一本好书,正是我们刚踏入社会岗位不久的新人需要仔细揣摩和学习的,它的道理浅显易懂却又耐人寻味,让我受益良多,它就是当代中国伟大文学作家季羡林的——读书与做人。
读书本身就是一种乐趣,读一本好书更有让人心旷神怡,豁然开朗的感觉。在这本书里,季老先生把读书与做人这两个影响社会进步与发展的因素诠释得朴实而又精准。人类繁衍至今传承的文化是从何而来的,正是通过书籍一代代相传才得以保留。它把古人积累下来的智慧写入书中,后人通过读书得到了继承和发扬,人类之所以能够进步,永远不停地向前行进,靠的就是能读书又能写书的本领。季老先生说,读书是一件好事,是事关人类智慧传承的大事。
从小到大,家里长辈就教育我们要好好读书,好好做人,以后要成为国家的有用之才。正是我们读了书,有了学问,才能在社会上有了立足之地,才能维持生计、扶持家庭,也只有如此才能说为国家的发展与社会的进步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人的一生,如果要谈意义与价值的话,其意义与价值就在于小到对家庭负责,大到对社会、对人类发展的承上启下,承前启后的责任感。
说到做人,很多人会说但却不会做。人的一生会经历很多人很多事,特别是在最长的工作时段更能考验一个人的脾气和性格,我们在工作上难免会有工作不顺心,被领导批评的时候,这时候并不能表现出我们的真性情,而是应该保持冷静,保持心平气和。这就让我学会了容忍,容忍是一件好事,也是一种美德,正如古人所言“小不忍则乱大谋”,当代人所说“忍一步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就是这个道理,道理谁都懂,但要做起来却很难。因为容忍可以平息很多怒火,很多争端,避免不必要的纷争。
当今社会需要扬善除恶,我们不能站在社会高度层面上扬善,却可以从日常生活点滴中践行。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就是告诉我们在社会大环境下有我们该做的事,也有我们不该做、不能做的事。古往今来,中华民族都在提倡行善积德,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不仅能造福他人,成就一番佳话,也能让自己开心,乐在其中,我想这也是人生的意义和价值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