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仿佛是一条路,一条由书铺成的路,一条博学而神秘的路。而在这条路上,短暂而漫长,在这一条路的出发点,似乎也隐约暗示了人生的终点。
自读书以来,我从中学到了无穷的知识,但也失去了一些欢乐,这让我感到有些得失之患的感觉。而在读书的这条路中,有苦恼,当然,也有欢乐。只不过,多的一部分还是坎坷。而我必须爬过一座又一座大山,战胜一个又一个的磨难。
在这一条的道路上往往已为我们分配三道防线:中学,高中,大学,大学。而我们的任务则是逐一击破这三道防线,因为它们在我们的人生当中充当了折点这个称号。其实,读书不难也不容易,重点是在于你是以怎样的态度与怎样的学习方法去读书。而读书的成就又分为两大要点:其一是:自己本身的天资,其二是:后天的教育和培养。而我个认为,后者这是对成长跟重要的。大发明家爱迪生曾经说过的汗水+1%的灵感。”这句话固然不错,努力确实是自身成功的重要因素。但在很多现实生活当中,灵感往往比努力重要的多,试问如果不去凭借自身的灵感与细心观察问题的能力去寻找问题,又怎能凭借那99%的汗水去努力寻找答案,所以,在学习中,我们不仅要努力,也要有一双敏锐的眼睛去观察事物与一颗对问题探索,好奇的心。
读书亦是如此,对任何一门学科都应保着热情的态度去学习,为自己的学习道路中制定一份计划。大哲学家黑格尔在读书时养成了一个独特的习惯,他喜欢做摘录,勤写笔记,广泛读书。由此可见,好的读书习惯不仅使人知识丰富,也能培养人的身心修养。有这么一个公式含义是:成功=艰苦的努力+正确的方法+少说空话。
在读书的过曾,其实,你会发现很多奇妙的事物,引起你的感悟,成为你的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