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第三回读后感想必大家都读过《西游记》,对书中的唐僧、孙悟空、猪八戒和沙僧都不陌生吧。我家有一本原版《西游记》,我最喜欢看的就是第五回——“乱蟠桃大圣偷丹……”。
这回书说的是:孙悟空在天上看管蟠桃园,见园里熟透的桃子十分诱人,就偷吃了几个,吃饱了就变成一寸高的小人在一片树叶上睡着了。这时,七仙女来园子采桃,边采边议论着蟠桃会邀请的各路神仙。当孙悟空听说没有邀请他时,怒气冲天,用定身法把七仙女定住,变成赤脚大仙大摇大摆地向瑶池走去,用瞌睡虫使天兵睡着,自己在瑶池痛饮一翻,不一会就喝醉了,然后走进老君府,把里面的仙丹偷吃了个干干净净。酒醒后,发现自己犯了天条,慌慌张张地逃回花果山了。
孙悟空的任务是看管蟠桃园,他却没有尽职,不仅偷吃蟠桃,还呼呼大睡。他不敢勇于承认错误,知道自己防了天条,为什么不向玉帝请罪呢?我觉得这几点孙悟空应该好好反思一下。
文章的第一回讲的是美猴王出世。孙悟空是一只石猴,他是从一块石头里蹦出来的,没有爸爸妈妈。他是一只很调皮的石猴,刚出世的时候,他无忧无虑,到处玩耍。他很勇敢,也很有好奇心。他带着许多猴子找到了水帘洞,被众猴拜为美猴王。这样无忧无虑的生活过了许多年。有一天,美猴王突然觉得日子很无聊,生出了要拜师学艺的想法,在众猴的支持下,他就去寻找神仙学本领。
这段故事告诉我,孙悟空虽然没有爸爸妈妈催他去学艺,可是他自己悟出了要学本领的道理。我平时在家里,爸爸妈妈总是催我学这学那,有时我觉得他们很烦,有时候真希望能每天像孙悟空一样自由地玩耍。可是,又一想,要是等我长大了什么也不会,那可就惨了。
有一次,师傅讲道法的时候,孙悟空在一边跳来跳去,手舞足蹈。师傅问他要学什么,他只说学长生不老的本领,其它什么也不想学。师傅气得在他的头上打了3下,倒背着手,走进屋里,把前门关上,不出来了。孙悟空真聪明,他猜出了师傅的用意,师傅在他的头上打3下,他就知道这是让他半夜3点钟去师傅的房间学本领。我要是像孙悟空一样能猜出别人的想法,说不定就可以做个大侦探了。
就这样,孙悟空从师傅那里学到了长生不老、翻筋斗云和七十二变的本领。可是孙悟空不谦虚,好在别人面前卖弄,师傅生了气,把他赶回了花果山。孙悟空这种骄傲任性的脾气后来给他惹了不少麻烦。孙悟空的本领很大,但很骄傲,不服管教,因此得罪了许多天神,还被佛祖压在山下。
要是我有孙悟空的本领,我就不用坐飞机去中国看我的爷爷奶奶、姥姥姥爷了。我可以翻一个筋斗云,每天去中国。要是我会七十二般变化,我可以把自己变成一只小虫子来和我的弟弟妹妹玩捉谜藏,他们一定找不到我。
孙悟空的故事很有趣,也教会了我许多道理。
读完第一百回,想起的第一句话是前言中的一段评论:吴承恩讽刺、批判当时黑暗的社会现实,但只是幻想有所改良,并不是要推翻封建统治制度。
在小说的最后这一章,作者所描写的,纯粹是对唐僧的功德的歌颂,还有对诸神佛的罗列,还有就是唐僧一行人的封神过程。
不管前面的章节作者用了多少篇章来表达对现实的讽刺和不满,但是到了最后,还是回到了对诸神佛的膜拜上,最好的体现就是最后的一段描写:如是等一切世界诸佛,愿以此功德,庄严佛净土。上报四重恩,下济三途苦。若有见闻者,悉发菩提心。同生极乐国,尽报此一身。
人的祸福旦夕,在这里的体现就死就是由神佛来操纵一切。虽然这是自古以来深深扎根在古代中国人民思想中的观念,但是在这里却让我感触最为深刻。
唐僧是一个凡夫俗子,不管他的前身是什么,今生,他始终作为一个人而存在,但是,最终他成为了佛。这就有一个矛盾,神佛是由人变成的,诸神佛的前身,都是人,但是却在成为神佛之后支配人的一切。神界和人界是相互隔绝的,人无法穿越“南天门”而到达神界,但是唐僧却作为一个人来到了如来的神殿。而诸佛因为唐僧取经结束,功德圆满而对人间广施恩泽,人间的祸福,似乎就是视神佛的心情而定。这样的神权,就是封建社会统治的表现。而当初孙悟空大闹天宫,并没有把天宫闹翻,只是给神界带来一点小小的骚动,这只是作者对现实不满的一种表现,而最终作者还是维护了封建统治制度,就像小说里,孙悟空得到了晋升,也就相安无事一样,作者的心中也许就在想:只要封建社会制度有所改良,让我得到应有的权利和自由,那我也就始终维护它,服从它,服务于它。这都是幻想,封建制度始终宣扬的,都是天赋人权的思想,人要服从于最高的统治者,只要有反抗,就只有毁灭,就像当初孙悟空被压在五行山下一样;只有服从,才能获得天子的恩赐,就像孙悟空皈依佛门,最终才能成佛,但是这个佛,并没有自由,因为他的上面,还有最高的如来。如果将来有一天孙悟空反了,说不定菩萨又给孙悟空来一个紧箍圈,或者一座十指山,让孙悟空尝尝不听话所受到的惩罚的滋味。
封建社会,就是靠这样的方法,来统治人民。统治者告诉人民,天子是上天派来的统治者,如果忤逆天子,就会遭到惩罚,如果顺应天子,说不定哪一天,诸神佛高兴了,就会广施恩泽,而忤逆的人,就会遭到天谴,或者借天子之手来惩罚。
最终,唐僧回到了原本属于他生存的佛界,就像人始终是要在天子的统治之下才能生存一样。这都是作者没有推翻封建统治思想的表现。
但是在这部小说里有一个事实是无法掩饰的。唐僧是人,不管唐僧最后成了什么佛,他的本质是人,这是不会改变的。这就说明了一件事情,神,始终是人的化身,或者说,人,可以神圣化到统治人的地步,就像统治天下的天子。这或许能够看成一种暗示,天子是统治人民的神。
生活在封建社会的人,其实没有几个是能够有推翻封建统治的思想的,毕竟这个社会上并不是人人都能当鲁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