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弱点》这本书从最根本的人性出发,对人际交往的根本原则做了最彻底的诠释,堪称个体社会化的宝典。这本书的内容包括:与人相处的基本技巧、平安快乐的要诀、如何使人喜欢你等十篇。
人性的弱点,其实就是人的天性,如果你能驾驭好,你就会获得幸福和快乐。它深刻洞悉了人性的本质,把人与人之间合作的永恒课题剖析得淋漓尽致。初读此书,总觉得好像缺少了什么,好似一幅好画缺了色彩。再次看它,却又觉得很好,可好在哪里,也说不出来。直到今天,经历了很多事之后,真正静下心来细细品味,才忽然发现从前的幼稚和如今的沧桑,人生就像书中世界一样的巧合,或者,那本身就是一个必然。它就像一面镜子,帮助我认识自我,从而完善自我,驾驭自我,成为一个善于经营自己生活的人。
人性是有弱点的,这句话我总是想以批判的眼光去看,我以为没有完美的人,也可以有没有弱点的人,这并不矛盾。于是,我开始寻找,苦苦的追寻,直到现在,我再次阅读这本书,失落的我终于明白这句话并不是表面的意义。
其实,人性有没有弱点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敢于发现弱点,面对弱点,战胜弱点。当人们在自己的弱点上取得哪怕是微小的成绩时,也会产生巨大的愉悦和满足,这样,弱点也许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淡漠。也许每个人都知道自己该怎么做才是对的,但真正能坚持自己理想的人少之又少,是什么让理想破灭呢?欲望?还是现实?又或者也将其归入人性的弱点?
"真诚地欣赏与赞美他人"是我读完此书最深的感触。结合自己的经历,用心去体会这本书,才会有所悟,有所得,正所谓之"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战场上如此,生活中亦然。一个了解对方也了解自己的人才可以在生活中游刃有余。《人性的弱点》是卡耐基思想与事业的精髓,全书通过栩栩如生的故事和通俗易懂的原则,从人性本质的角度,挖掘出潜藏在人体内的60大弱点,一个人只有认识自己,不断改造自己才能有所长进,直至成功!卡耐基写的都是平常的小事,但书中又嵌入了作者的艺术灵魂。他对这些小事作出的反应,是我从未想到过的。世界并不会因为失去卡耐基而停止转动,却因为有了他而转得更好。卡耐基以他对人性的洞见,利用大量普通人不断努力取得成功的故事,通过他的演讲和书写,唤起无数陷入迷惘者的斗志,激励着我们后人不断取得辉煌。
卡耐基说:"人就是这样,做错事的时候只会怨天尤人,就是不去责怪自己。"也许这句话我们并不陌生,只是我们将其做了不少的改动,改动之后就变成了"他就是这样,做错事的时候只会怨天尤人,就是不去责怪自己。"看似细微的差别,可是差之毫厘,谬以千里。当你用一个手指指着别人说这句话的时候,其他的手指正指着你自己。卡耐基一语道破人的这一劣根性。我们总是喜欢高高在上,谈论别人的是非,为什么就不能审视一下自己?别人做的不好时,是否自己做的就完美无暇呢?当你认识到自己也会犯错误的时候,你又会上升到一个高度,总结出一个亘古不变的真理: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究竟病源是因为人们之间缺少理解和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