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幸拜读了卡耐基的《人性的弱点》,这本书是良师,更是益友。他犹如沙漠中的绿洲,给人清凉的慰藉;又如黑暗中的灯塔,给人前进的方向;更如寒夜中的火光,给人淡淡的温暖。这本书让我明白了,人最重要的就是要做自己,这样的人生才不会虚度,才不会留有遗憾。
做你自己,首先要发现你自己,然后才能成为你自己。在生活中我们可能经常听一些人抱怨说“你看别人家又买了一栋别墅”“某某某最近又新买了一辆豪车”“你看我,哎,太穷了,什么都买不起,我要是他该多好”……这个不愿意做你自己的问题“像历史一样古老,像人类一样普遍”,这个问题就像隐秘的泉水一样隐藏在众多的担心、焦虑和复杂之后。其实如果一个人完全成为另一个人的复制品,是一件多么可笑又可悲的事啊。我们应该知道,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叶子,更没有两个完全相同的人,在这个世界上,你就是唯一的,不可替代的。你要做的就是好好利用自己的天赋,唱你自己的歌,画你自己的画,跳你自己的舞,演奏自己生命的乐章。发现你自己,认识你自己,了解你自己,成为你自己!请记住:智者先做自己,愚者先仿他人。
做你自己,还要懂得学会满足,学会感恩。当你还在抱怨自己没有鞋的时候,殊不知世界上还有很多人没有脚;当你还在抱怨自己不能吃山珍海味,没有时间金钱出去旅游度假的时候,殊不知世界上还有很多人每天吃不饱饭,喝不上一口水。所以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学会满足,学会感恩自己现在所拥有的一切。还记得自己刚刚当班主任接一年级新生的时候,那时候我总是抱怨:班级的孩子怎么这么调皮,为什么总有孩子打闹?为什么不听老师的话?……无数个为什么,充斥着我的大脑,有时情绪几乎崩溃。但是后来当班级的小豆包们,一点一点地长大,蹦蹦哒哒地跑到我面前,贴心地说:“老师,我爱你,你辛苦了”的时候,我才明白,原来当初的自己心态不对,我应该给孩子们多一些时间,让他们慢慢适应校园的生活,慢慢地懂规矩。现在的我特别感谢这群孩子们,与其说我看着他们成长,不如说在这三年里,我和孩子们在一起共同地成长。感谢这群孩子,让我开心,让我感动,让我生气,让我烦恼。是他们给我的育人之路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能遇见他们真的是我的幸运!所以人真的要学会满足,学会感恩,拥有一颗平常心,做真正的自己。
最后,做你自己,还要学会辩证地对待别人对你的批评。我们在社会上生存,做任何事都免不了会遭到别人的评价。好的评价会让你心情大好,自信倍增,动力满满。那不好的评价呢?如果你遭到谩骂,侮辱,你该怎么办呢?这时候,我们要做的就是辩证地看待这些批评。我们并不能制止别人对自己的不公平的批评,但是我们能做的一些更重要的事:我们能决定是否让这些不公平的评论影响到我们自己。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明星们作为公众人物,粉丝有千万个,但是也会有很多黑粉每天在网络上骂他们,甚至骂他们的家人,现在社会中就有很多以批评别人自己取乐的人。看到这漫天的批评谩骂,明星们就不生活了吗?其实明星们看到这些评论,心里上肯定也会难过,但是他们学会去忽略那些对他们的不公平的批评,学会乐观地面对生活,笑对人生,做自己!不是有那么一句广告词吗?“你本来就很美!”做自己的人就是最美的!
当然,人无完人,我们每个人都会自己的弱点和缺点。但是人总是要成长的,只要在成长的道路上,做你自己,有一个良好的心态,你就能成为你想要成为的人,完成你想要达到的目标!如果你不能成为太阳,那么就成为闪闪的星星;如果你不能成为大树,那么就成为一棵充满生机的小草;如果你不能成为江海,那么就成为一条活泼欢快的溪流。请记住:无论你做什么,都要做最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