嫩绿的底色作为封面主色调,黑色的线条描画出一个天真美丽的小女孩头枕着双手,惬意的躺在一片茂盛的草地上,右侧开满了各种鲜花,她那黑黑的大大的眼睛充满着憧憬,微扬的嘴角写满了满足与快乐。这就是我最近正在阅读的《教室里也有春天》的封面。终于明白,吸引我选择阅读这本书的不仅仅是那抹充满无限清新的绿,更源于它那富有诗意的书名。
台湾李玲惠校长所撰写的《教室里也有春天》是一部推荐给班主任阅读的书籍。作班主任的,如果对班级的学生经营不好,似一盘散沙,无战斗力可言;如果经营的好,拧成一股绳,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书中介绍的班级经营十二心招,无论是“自然”、“用心”、“沟通”、“欣赏”、还是“了解”等等,看似平凡却直接有效。“班级经营答客问”中的实例,“班级经营教战守策”中精彩生动的情节和中肯切要的分析和建议,处处显示出教育者的执著自在与坚定自信。
读了“第一心招:自然面对现实你就赢”,思绪把我拉回了从前。97年9月,我步入了教育领域的大门,来到了三里学校。面对新的环境,很多都想不通。想不通为什么有那么多老师,放弃了中午休息时间,还在教室里批改学生的作业。想不通为什么地上有纸屑,有那么多老师会主动弯腰捡起来。想不通孩子见到老师怎么都那么有礼貌,上学说“老师好”,放学说“老师再见”……
我知道,我的角色变化了,从师范生转变为一名新教师。我需要尽快融入学校的环境,适应教学节奏,与孩子、家长搭建沟通的桥梁。xx年来,许多想不通的事,都让我收获了很多很多……
读了“第二心招:用心可辛苦不必心苦”有感,“因为用心,老师对学生可以产生难以估算的影响力;因为用心,老师可能成为学生生命中的重要人物;因为用心,在体力消耗之时,自有非凡的成就感。虽然辛苦,心却一点儿也不苦。”“无私的教育爱如同春风吹拂,当满园桃李花开,又岂是幸福二字可以比拟!”
有人说过“教师是一个甘苦相伴的职业”。老师的苦,在于劳心伤神:一节节课堂教学,教师要认认真真地设计、编写教案;一次次人生教育,教师要循循善诱、孜孜教诲;一本本作业,教师要页页展开、细细批阅;一个个疑问,教师要苦苦思索、耐心解答;一个个家庭,教师要户户联系、沟通教育……这就是教师之苦!这种苦,常人难以体验,只有为师者,方有心得,才有体验!
在教育中,除了这番苦,还有一种独有的、无法替代的甜幸福!当我们置身三尺讲台,双眼触及那一片充满纯真、信赖和期待的目光时,一份神圣的责任感、自豪感就会油然而生;每当看到学生前进的步伐,聆听到学生顿悟的心声,面对学生感激的眼神,我们的心中便会激荡起幸福的涟漪。这就是我们的幸福啊!我们幸福的源泉多是来自学生的成功和他们对教师的真情回报。所以,我们的辛苦和幸福是能划等号的,没有学生,也就不会有我们的幸福,我们的幸福是学生给的。做一名教师,应该让每一个孩子都沐浴在幸福教育的灿烂阳光下。
读了“第三心招:了解了解是沟通之钥”有感,“师生沟通是建立师生关系、改进班级经营的重要途径。”因此,教师首先要与学生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沟通就是建立良好人际关系最重要的一个条件。“只有更了解我们的学生,才能取得更好的教育效果”这是很多教师的切身感受。为此,在日常教学工作中,我总是想方设法与学生进行沟通,进而去理解、帮助和教育学生。与“尖子生”巧妙沟通,鼓励他们迎难而上;与“后进生”巧妙沟通,帮助他们改掉缺点;与“中等生”巧妙沟通,激励他们更上一层楼;与“调皮学生”巧妙沟通,为他们搭建展示才华的舞台。
只要我们站在学生的角度去看学生的世界,去体会学生的心情,去思考学生的一切,就能走进学生的心灵。通过沟通,学生能认识到老师对他们教育要求的正确性,愿意接受老师的教育,并且表现在自己的实际行动里。因此,教学工作的有效进行,离不开与学生进行有效的沟通。
读了“第四心招:“沟通倾听理解中互动”感受到,很多时候,我们常常醉心于自己滔滔不绝的讲演,特别是当了班主任,要维持基本生活环境,塑造良好的学习常规。除了要教学工作、批改作业,还要上课常规、教室卫生、各项比赛、检查等,无不需要班主任花时间与精力去经营,深怕学生发生意外情况。因此就免不了“唠叨”几句,有时几句为了强调就一下子变成了几十句,甚至长篇大论。于是就有了学生的抱怨:“老师真啰嗦!”是啊,回想一下,从小到大,习惯了耳边总是听到父母的叮咛:“……你听到了吗?有没有晓得?”而我也总不当一会事,依旧我行我素。其实教育孩子也是同样的道理,有时是“无声胜有声”啊!想想,我们可曾停下来听一听学生在想些什么、说些什么?我们说的那么多话他们真的听进去了吗?其实,有时的“屡教不改”就是这么回事。下课后,我们还是不要急着走吧,多留几分钟,在教室里听一听、看一看;晚上,则拿起电话,与家长架起建立起良好的沟通桥梁。于是再常常问问自己:“假如我是他们……”“假如我现在和他们一样大,会……”将心比心,用心、用眼、用耳、用一切的感官了解彼此的感受,那么我们的教育将会收到双赢的效果。
读了“第五心招:欣赏—凡中见奇真天才”有感,一直很喜欢有则绘画上的俗语“从平凡中看出神奇就是天才。在丑陋的毛虫、一只蛋和婴儿身上,天才能看出一只蝴蝶、一只雄鹰和一位哲人。”我们都知道,从多角度的眼光去观察事物,那就会有不同的结果,学生也是如此。
就如韩愈的《马说》中“世有伯乐,而后有千里马。”想必这个道理大家都明白。发现你手中钻石的美,并用自己的智慧与能力去雕琢它使之发光,就是大家常说要发现孩子的闪光点。就如我班的学生池,一眼看上去就像个“小调皮”,学习成绩也不是很理想。说实话,刚开始我很不喜欢他。但是,每次劳动,什么活最累,他抢着干,什么活最脏,他带头干;谁有困难,总是主动的去帮助。他就是这么一个善良的孩子。终于证实了一句话“人不可貌相”。多方面的沟通、多角度的观察,以发展的眼光去看待与培育孩子,才能使他们最大限度地成为自己的“天才”
我相信:有了“天才”老师,才会有“天才”学生。让我们多用欣赏的眼光、欣赏的心去看待孩子吧!
招招经营心术,上善若水;个个经典案例,启迪心扉。在浩瀚无垠的教育长河之中,我们教育者需要有更多的教育智慧,去创造教室里永远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