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草原,你的脑海里是否浮现出“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壮丽景象?如果我问你?是谁在世代维护着草原生态平衡?是人类吗?我要告诉你,狼,才是草原生态平衡的守护者,你会相信吗?
如果你看完姜戎的《狼图腾》这本书后,也会像我一样感到震撼并且深信不疑。
这本书最吸引我的地方是,作者通过细致的描写刻画出狼的形象,比如“在雷电和黑暗的掩护下,狼群以飞箭的速度直插马群中央,随即中心开花,然后急转掉头,又冲向四周的马群,把马群冲的七零八落,冲成了最有利于狼群各个击破的一盘散沙。”从这段描写中可以看出狼群在狼王的统一指挥下,有组织、有纪律、有章法、有配合,协同作战、共同进退、无往不利。
草原狼在冬季漫长、冰天雪地的恶劣环境中学会了在冰窖雪、窖中储存食物;能利用大雪窝围捕黄羊群,能借白毛风势全歼军马群,能利用地形给小狼崽选择最安全的洞穴。
它们捕杀大批黄羊、旱獭、老鼠,从而保护了草原上最珍贵的草资源。但它们杀黄羊不杀绝,打旱獭打大不打小,又维护了草原生态平衡。
《狼图腾》就是以狼为主题,写了几十个这样环环相扣的“狼故事”,通过这些“狼故事”,我看到了草原狼的团队精神,危机意识,以及对草原生态平衡的维护;我学到了很多我应该具备的品格——那就是发挥团队精神,以集体利益为重;坚韧向上、积极进取;保护环境,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狼图腾精神,是你、我、他,是我们每个人都应具备的精神,让我们都与这样的书交朋友,让我们在阅读中享受精神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