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看了一半书,这本书是著名作家曹文轩的作品,名为——《草房子》,这本书所写的内容是主人公桑桑刻骨铭心, 终身难忘的六年小学生活。在这六年中他亲眼目睹或直接参与了一连串看似寻常但又催人泪下、感动人心的故事。 其中,我最深有感触的是《草房子》中的一个章节——“秃鹤”。这个章节讲述了一个这样的故事:秃鹤本名为“陆鹤”,是油麻地小学的一名学生,因为是一个秃子,所以当地的孩子们都称他为“秃鹤”。在三年级之前,他并不是很在意自己是个秃子,而且很乐意让别人摸自己的秃头,可是在三年级的时候,他对自己的秃头在意起来了,谁碰他,他就跟谁急。从此,他的秃头开始被别人嘲笑。他尝试了用各种方法长出头发,可是都没有效果。之后他慢慢地被人冷落。直到在一次文艺汇演上,秃鹤用自己秃子的身份演了一场戏,得了第一名,得到了他人的尊重。
这一章节中,我最喜欢的句子是:他将大盖帽提在手里,露着光头,就当纸月在场,驴拉磨似的旋转着,数着板。那个连长出现时,是在夏日。秃鹤就是按夏日来打扮自己的。但眼下却是隆冬季节,寒气侵入肌骨。秃鹤不在意这个天气,就这么不停地走,不停地做动作,额头竟然出汗了。这句话写出了运用对比,天气的冷和陆鹤身穿夏衣;寒气透骨和额头冒汗,表现出陆鹤的认真刻苦。
陆鹤在书本中是一个秃子,和书本中的其他角色不同。所以他自己心里面是十分的自卑,同学们也是嘲笑他,可是如果他可以不顾他人的流言蜚语,有可能他比任何人都要优秀。
但丁说过:“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只要认清自己想要前进的道路,
不顾他人怎么去说,照着自己的方向前进,那么这条路的终点,就会是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