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读了一篇历史故事,名字是《滥竽充数》,它讲述了主人公——南郭先生蒙混过关后,最终逃之夭夭的故事。
战国时,齐国有一位喜欢寻欢作乐的国君叫齐宣王。他派人到处寻找能吹善奏的乐工,南郭先生听说后也蒙了进去。在演奏时就假模假样地跟着别人一起唱,就这样竟然还蒙混过去了好几年。直到齐宣王去世后,他的儿子齐泯王继承王位。齐泯王和他的父王一样,也喜欢听竽。但是他却不喜欢 合奏,而爱听独奏。他要求乐工们一个个轮流吹奏给他听。这下,南郭先生慌了,他怕被拆穿,于是就逃了。
这个故事告诉了我们:“做事就一定要脚踏实地,认真地去做,不要滥竽充数,这样只会害了你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