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葵花》讲述的是一个城市女孩葵花跟随爸爸来到了一个叫大麦地的村庄生活,孤单寂寞的她认识了一个不会说话的乡村男孩青铜。爸爸的意外死亡使葵花成了一个无依无靠的孤儿。贫穷善良的青铜家认领了她。在粗茶淡饭的生活中,青铜一家为了抚养葵花费尽了心思。而青铜更是在沉默地呵护着葵花。为了葵花上学,青铜都放弃了自己的上学。
文章中有许多令我感动的片段:为了让葵花照一张相,青铜甚至在寒冷的冬天卖掉了自己脚上的芦花鞋;为了葵花晚上写作业,聪明的青铜捉来萤火虫做了十盏南瓜花灯;为了让葵花看马戏,青铜顶着葵花默默地站立了一个晚上;为了葵花报幕时的美丽,青铜心灵手巧地做了一串闪亮的冰项链……在怎么长的时间里,青铜全家同心协力,艰辛却又快乐地生活着,从容的应对着生活中的一切苦难考验。12岁那年,命运又将葵花召回她的城市,失去妹妹的痛苦使青铜仰天大叫,他从心底高喊出了一个名字——“葵花”!喊声震动了所有人的心灵,一阵阵酸楚涌入我的心底。
青铜一家是大麦地最贫穷的一家,却又是最幸福善良的一家。虽然贫穷给他们带来了很多的苦难,但对于这些,他们总是一家人共同去面对。因为他们相信一切苦难都会过去,风雨过后就是灿烂的彩虹。
《青铜葵花》就是一本爱的故事。这本书表现了我们孩子和朋友之间的友谊,家人之间的亲情和人与人之间的爱。故事读之后,我哭了,但是我也感到了快乐,生活磨练了青铜的正直和善良的品质和。从书中我了解了生活中没有挫折,人就会变得懦弱。只有经历过挫折,面对现实不退缩,你才会变得坚强。让我们学会付出。尊敬和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