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简爱》花了三天多的时间,我知道这是一个非常艰难的过程。这几天,除了吃饭睡觉,我几乎把所有的时间都花在了这本来自遥远国家的小说上。然而,在抱怨的同时,我不得不承认它的卓越和魅力。这种迷人的异国风情很少见到。这个充满英国19世纪趣味的故事,让我感慨万千。其实我应该早点接触这本书,很多人早就介绍了。不幸的是,我有一点排外的感觉,一直拖到现在去欣赏它,真的有点讨厌见面。
作为一个外国人,我有点难以适应英国人的思想和宗教信仰。然而,世间的真情大多是相通的。每当我读到小简爱因为无缘无故而受到虐待和歧视时,我心中的怜悯真的令人难忘;每当小简爱一次又一次地拯救危险时,我是多么的兴奋;当她勇敢地拒绝圣约翰的求婚,坚持她心中的真爱时,她是多么的鼓舞和震惊;尤其是在文章的最后,当她放弃一切来照顾可怜的爱德华时,我的快乐和感动爆发了。
关于这部小说,我认为它最大的成功是它在许多艺术方面的杰出融合。我相信这本书的作者是多才多艺的作家。首先,在描绘风景时,她从画家的审美角度去欣赏,用画家的兴趣去把握光影的和谐。读中国小说很少有这样精致的风景描写词。要感谢这本书译者周令本深厚的国文功底,使译者文采熠熠,使原本生辉。第二,夏落蒂波郎特在语言学方面也有着深厚的造诣。作为一名英国人,作者至少精通三种外语。读这本书时,我觉得我能通过它感受到整个欧洲的文化氛围。比如英国人的自豪感和绅士风度,德国大国的氛围,法国女性天生的浪漫情趣。甚至读到了英国殖民主义歧视东方人的心理,比如他们称印度为野蛮民族。再一次,夏落蒂波郎特对情感戏的处理,可谓高明。她的主人公很少一见钟情,这更现实,但她给予的爱总是默默地深入读者的心中。这么巧妙的情感戏,让我很惊讶,很惊讶。
与中国曹雪芹相比,《简爱》的作者无疑具有更深厚的文化底蕴。就像中英竞争历史一样,中国人可以说:我比你老得多。曹雪芹一生所学的比夏落蒂好毕竟,中国的文化底蕴要丰富得多。中肯地说,简爱真的比不上中国的《红楼梦》。《红楼梦》无论是人物丰富还是物质描绘,都更加突出。但《简爱》中也有值得中国人学习和欣赏的地方。比如《简爱》对人物的心理描写可以说淋漓尽致。这在许多中国文学作品中是不够的
读完这本书,我仿佛读过圣经。西方人对宗教的深厚感情和真诚的信仰真是令人钦佩。中国是一个缺乏信仰的时代。读《简爱》的时候,让我感受到了只有宗教哺育才能获得的人情纯美,这在今天的中国真的很少见。事实上,圣经中的许多教诲与中国孔儒的经典思想相辅相成,但现在中国人往往忽视了祖先的智慧。比如圣经里劝人从善、宽容、感恩,和孔老夫子劝国人礼义仁是一样的。读《简爱》时,我常常被圣经中美好的思想所启发,让我想起中国的现状,心中似乎收获颇丰。让我坚信,中国的儒家文化真的需要重新审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