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洛蒂的性格如实地反映在作品中的主人公简的身上。
性格倔强的孤儿简在脾气暴躁的舅母家和环境恶劣的罗沃德慈善学校里度过了一段不幸的生活之后,到桑恩费尔德庄园当上了家庭教师。她逐渐爱上了庄园的男主人罗彻斯特,但是当她得知“罗彻斯特有一个发疯的妻子,关在他家的密室里”的时候,简离开了庄园,过着流浪的生活,这段时间一个牧师救了她。简在幻想中听到了罗彻斯特的声音,然后回到了桑恩费尔德庄园······。
这部作品的魅力在于主人公简不被逆境所挫败而追求幸福和理想的坚强意志、冷静而准确的判断和行为等。简受到了良好的教育,具备较高的素养。所以我们要学习简那种坚强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