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爱》的问世曾经轰动了十九世纪的文坛,它以一种不可抗拒的美感吸引了成千上万的读者,有一种抑制不住的冲动,驱使人拿起这本书,随之深深感动,心灵也为之震颤。
《简爱》讲了一位叫做简爱的小姑娘,正当她幼年只时,她,成了孤女,他失去了父母。从此,他被送到他姨妈家,过着天天被欺负痛苦难熬的生活。偶然一个机会,她被送到了一所条件艰苦的学校。毕业后当了一位家庭教师,去了罗切斯特的庄园,开始了为妇女事业的平等和社会的和谐而奋斗……
谁能知道在当时英国妇女的地位与她们艰苦的生活呢?谁又能知道一个去了贵族家庭的妇女在童年、青年时期所受的苦呢?简爱那充满这痛苦却又有着非凡意义的一生,看起来既壮丽而又伟大,可在这一面的背后,他又付出了多少?她倔强的脾气与天生的要强好胜,为自己挣得一席之地,然而,透过当时的英国社会,那小小的一席之地又蕴含多少艰辛与努力啊?
“你以为,就因为我穷,低微,不美,我就没有心,没有灵魂吗?我跟你一样有灵魂,也完全一样有一颗心。要是上帝也赐予我美貌和财富的话,我也会让你难以离开我,就像我现在难以离开你一样!”每次读《简爱》的时候,都会被这段话所震撼。
一个孤女带着对平等的渴望和对社会的满腔热血,得到的又是什么呢?在学校交了一位朋友,却因妇女学校不受重视而得瘟疫死亡,想得到幸福生活却遭人百般阻挠……一个社会得不到平等,是得不到和谐的!“至少我们通过坟墓平等的站在上帝面前!”
我为简爱而倾倒。喜欢她在地位比她高的所谓上流社会人士面前表现出的那种不卑不亢的态度,喜欢她在面对爱时表现出的的那种自尊自强的精神,心中不禁感叹在距离她所处的年代进步了二百年的现代,又有几个女子有勇气为了自己的尊严而对一个心爱又富有的男子说不呢?简爱就可以!在她的身上时刻闪现着一种独立人格的壮美与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