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假在家,我重温了英国作家夏洛蒂?勃朗特的代表作——《简爱》。
这本书讲述了小女孩简爱自幼父母双亡,在舅妈家盖茨海德府过着寄人篱下的生活。收养简的一家人待她粗鲁无礼,又把她送入了洛伍德义塾。学校的生活异常艰苦,学生们缺衣少食、任人责罚,还爆发过瘟疫,简在这里最好的朋友海伦?彭斯也因肺病离她而去。多年过去,简还是坚持了下来,外出谋职,在桑菲尔德府当上了一名家庭教师。她和这里的男主人罗切斯特先生意外结识,并互相爱慕着,但当她得知罗切斯特先生还有一个疯妻子在世时,还是毅然出走。而在这时,简却意外遇到自己的亲戚,得到了一笔不菲的遗产。后来,她听说疯女人烧了桑菲尔德府,自己摔死了,而罗切斯特先生因火灾双目失明。简辞别亲人,找到了罗切斯特先生,与他组成了一个幸福的家庭。
自小到大,我完完整整地把它读过三遍,感受也各不相同,这也许就是名著的魅力所在吧。
初读《简爱》,我二年级,懂得了“善有善报,恶有恶报。”的道理;看到了简如《西游》里大师兄一般的反抗精神。
简的表哥表姐从小娇生惯养,表哥与小混混泡在一起,结果自杀了;表姐们呢,一个变得沉默寡言,当了修女,一个总是顾影自怜,为不切实际的事想象。简为自己而努力,后来也圆了自己的希望。这便应了中国的古话:善有善报,恶有恶报。
简在盖茨海德府被表哥殴打时,气愤地说表哥“像个杀人犯”“像那班罗马暴君”;简十年的委屈倾泻在了她的舅妈身上,阅读时我都像是出了一口恶气;见到海伦受到不公平待遇,她说:“当我们无缘无故挨打时,我们一定要狠狠回击。”……这不正是简爱反抗精神的代表吗?
五年级的我再看这本书,领略到的是人情冷暖。
是什么让她对盖茨海德无比厌恶?是舅妈与表兄表姐的粗暴蛮横。是什么让她在洛伍德坚持下去?是海伦与谭波儿小姐的关怀。是什么让她在桑菲尔德异常亲切?是阿黛尔与费尔法克斯太太的友好……
如今品这本书,我发现了当时社会的严重弊端。
从里德太太一家对简爱的表现不难看出富人对穷人的厌恶和伤害;海伦的逆来顺受则体现了宗教对人们思想上的迫害;看英格拉姆小姐的势利和虚荣就可发现社会顶层的腐朽与虚伪……
《简爱》这本书告诉了我很多,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