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简爱》虽然过了一段时间了,书中的情节也记得不是很清晰了,但主要的还是记得的,作为一步名著,自然有它值得欣赏玩味的地方了,现在我就我自己记得的大概情节和一点感想写写给大家分享吧!
简爱生存在一个父母双亡,寄人篱下的环境,从小就承受着与同龄人不一样的待遇,姨妈的嫌弃,表姐的蔑视,表哥的侮辱和毒打这是对一个孩子的尊严的无情践踏,但也许正是因为这一切,换回了简爱无限的信心和坚强不屈的精神,一种可战胜的内在人格力量。
在罗切斯特的面前,她从不因为自己是一个地位低贱的家庭教师而感到自卑,反而认为他们是平等的不应该因为她是仆人,而不能受到别人的尊重也正因为她的正直,高尚,纯洁,心灵没有受到世俗社会的污染,使得罗切斯特为之震撼,并把她看做了一个可以和自己在精神上平等交谈的人,并且慢慢地深深爱上了她。结婚的那一天,简爱知道了罗切斯特已有妻子时,她觉得自己必须要离开,她这样讲,我要遵从上帝颁发世人认可的法律,我要坚守住我在清醒时而不是像现在这样疯狂时所接受的原则,我要牢牢守住这个立场。这是简爱告诉罗切斯特她必须离开的理由,但是从内心讲,更深一层的东西是简爱意识到自己受到了欺骗,她的自尊心受到了戏弄,因为她深爱着罗切斯特。
小说告诉我们,人的最美好的生活是人的尊严加爱,小说的结局给女主人公安排的就是这样一种生活。一个人一旦失去了必要的尊严,他将什么都不是;而一个人如果没有爱,他将不会感到世界是温暖的。一个没有尊严也没有爱的人,他的生活会是怎样的呢?他的命运又是怎样的呢?我相信,即使这样的人拥有幸福,那也是短暂的,不是像一个有尊严又有爱的人经历种种磨难得到的幸福那样温馨甜蜜并且长长久久。所以,无论何时,为了何种原因,我们都不能放弃自己的必要的个人尊严,学会用爱去打动对方,做个生活的有心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