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两万里》读书心得8
海洋中出现了一种不知名的怪物,阿隆纳克斯教授作为一名海洋动物专家,随远征队去剿灭怪物,不料却掉入海中,被一艘名为“鹦鹉螺”号的潜艇所救。于是,他和神秘的内莫船长一起开始了一段惊险、神奇的海底旅行。他们目睹了海底火山喷发的壮观景象,登上了从未有人到达过的南极,领略了美丽而又充满危险的海底世界。后来,他们发现“鹦鹉螺”号就是他们寻找的怪物,于是他写下了一部小说名字叫《海底两万里》。
这次神奇的旅行中内莫船长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因为他既是一个好人也是一个坏人,经常给人们下毒药,但也给贫穷的人金钱。他带领船队去未知的海洋深处探险,不断地去冒险挑战未知的世界。当时不少航行船只都在海上发现了一个大“海怪”,并有船只遭到了他的袭击。在公众的呼吁下,出于对航船安全的考虑,美国派遣了一艘战舰对“海怪”进行追逐。阿龙纳斯教授接受了邀请,参加了这次追逐行动,结果,追逐“海怪”的战舰反被“海怪”追逐,并遭到海怪的猛烈袭击。阿龙纳斯教授和他的两位同伴不幸落水,被“海怪”所救,此后便跟随“海怪”周游四海,在海底航行了两万里,探索海底秘密,经历了种种艰辛和风险,最后,他们因不堪海底世界过于沉闷的生活,设法逃走,返回了陆地。
虽然书中讲述了不少有关海洋的知识,但是没有任何一个我接受起来十分刻意或困难的,只是一次旅行中的所见所闻罢了,这使人们对因景而生的各种想法和收获都得以牢固的保存,我也从中了解了不少关于海洋的知识。《海底两万里》作为一本不是凭空捏造而是远见加博学累积成的小说,不但为对海底知识了解不详尽的读者解读了他们的旅程,更让后人看到了古人的智慧与文明。整部小说动用大量篇幅,不厌其烦地介绍诸如海流、鱼类、贝类、珊瑚、海底植物、海藻、海洋生物循环系统、珍珠生产等科学知识,成为名副其实的科学启蒙小说。
但在引人入胜的故事中,还同时告诫人们在看到科学技术造福人类的同时,重视防止被坏人利用、危害人类自身危机的行为;提出要爱护海豹、鲸等海洋生物,谴责滥杀滥捕的观念。这些至今仍然热门的环保话题,早已在两百年前就有先知者呼吁,可见留下有关人类正义更深层次的思考,才是此书让读者感受丰富多彩的历险和涉取传神知识后,启发我们以心灵更大的收获——环保已刻不容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