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书心得13
《三国演义》是一本让我百看不厌的书,而在不同的时候读这一本书,会有不一样的感受。
在上幼儿园的时候,我看的《三国演义》不是我们现在看的文字书,而是一本本连环画。它在我的心中是一个个传奇和故事,如:桃园三结义,三顾茅庐,赤壁之战……这一些故事都让我一直无法忘记。
上了初中之后,我读起了原著罗贯中写的《三国演义》,现在的《三国演义》比原来的连环画更加让我明白了对书的理解,以及对故事中人物的认识。
上大学我又看了一次,而我最崇拜的人是诸葛亮,,从火烧新野,骂死王朗,空城计,妙锦斩魏……中显示了他的才华和他的智慧。而且他和刘备一起,击退了曹军多次,在三国鼎立的年代,成为三分天下的霸主。刘备死后,诸葛亮掌控着蜀国的大权。而诸葛亮没有趁机夺取蜀国的王位,并且一心辅佐刘备的儿子刘禅,想把蜀国变得更加强大。相比之下,东汉末年的丞相曹操,他也是一个有大智慧、有雄才伟略的人才。但他并没有效忠汉朝,而是想发展自己的势力,成为霸主。由此可见,诸葛亮是一个忠心耿耿、品格高尚的人。其实诸葛亮也没有次次打胜仗,他也有失误的时候。如:他让马谡去守街亭,导致丢失了街亭和柳列城,丢失了两个军事重地,给自己也降了职,这也说明诸葛亮是一个秉公执法的人。但他如果做错了什么,他也照样会惩罚自己。连料事如神的诸葛亮也这样,所以我们没有理由去责骂和怪罪别人,也不应该因为一点点好事而骄傲,人没有完全完美的人,所以我们要尽力改掉自己的缺点和自己的缺陷。
另一个我喜爱的猛将是张飞,他虽然武艺高强,身体健壮,但做什么向来都是十分十分冲动。不过他也是刘备的好兄弟和好帮手。可是张飞也没有永远与刘备一起去对抗曹军,而是在深更半夜的时候被范、张两人给暗杀了,所以张飞也是一位英雄。
《三国演义》这一本书给我们讲述了古代三国时期的故事,书中的人物和故事也让我们回味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