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书心得11
寒假到了,我终于有时间再捧起我喜欢的古典名著《三国演义》,虽然以前也大略看过,却没能细读。总是有些遗憾。
长篇巨制《三国演义》是元末明初小说家罗贯中的经典著作。它以描写魏、蜀、吴三国间政治和军事斗争的历史为主线,淋漓尽致地表现了封建统治阶级争名夺利,尔虞我诈的策略和诡计。揭示了处于水深火热中的人民无法生活,纷纷起义的背景原因。
"话说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
从小说开头这一句,我们眼前便打开了一幅东汉末年,天下大乱,群雄并起,逐鹿中原的巨大战争画卷。我仿佛也成了小说中的人物,认识了无数英雄豪杰,有宽厚仁慈的刘备,有诡计多端的曹操,有心胸狭窄的周瑜,有智慧超群的诸葛亮,有恩怨分明的关羽。。。。。。这些人物活生生地显现在我的面前,让我受到了很深地教育。
但我最喜欢的还是伴随刘备南征北战、历尽艰辛、义重如山的关羽。他在曹操"累送美女金帛"的情况下,依然"财贿不动其心,爵禄不移其志"。他过五关斩六将,千里走单骑,表现了对刘备"誓同生死"的忠义之情。关羽为报答曹操恩情,他斩颜良,诛文丑,解重围。并在华容道义释曹操的恩怨分明的仗义思想。
"未出茅庐,已知天下三分"是对诸葛亮才华的一个概括。他具有超人般的智慧,在"空城计"中,诸葛亮在"失街亭"万分危急的情况下,从容镇定,让心性多疑的司马懿以为城中有伏兵,不敢攻击,下令退兵,从而西城才转危为安;在与周瑜斗智斗勇时,诸葛亮用妙计向曹操"借"来十万支箭,挫败了敌军锐气;在江东,诸葛亮利用自己口才优势,舌战群儒,说得人人佩服之极,展现了诸葛亮博学多才;在诸葛亮的妙计下,孙权赔了夫人又折兵,三气周瑜,让心胸狭窄的周瑜在"既生瑜,何生亮"的叹息声中死去……
再说一下被称为"乱世奸雄"的曹操,他阴险凶残,善用诡计。当他谋刺董卓不成逃到吕伯家里时,吕伯热情款待,却被奸诈的曹操怀疑另有企图,竟将吕家上下八口人杀死,当后来发现是错杀时,竟说:"宁教我负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负我"可见曹操的歹毒无人能比。
从前面的几个小故事,可以很明显地帮助我们分辨忠奸,分辨善恶。我们会敬仰刘备的忠厚、关羽的忠义和诸葛亮的机智,会厌恶玩弄权术的曹操。通过三国演义里无数的斗争,我们看到了当时社会的黑暗,当时统治者的残暴和丑恶,当时人民在动乱年代承受的灾难和痛苦。
边读书边品味,或喜或悲。感受到我们生活在现代社会是多么的幸福,在父母的精心呵护下,在老师的谆谆教诲下,我们快乐幸福地成长,无忧无虑地成长!远离灾荒和困苦,没有勾心斗角,没有凶猛险恶。想到了这些,好像觉得自己也变得开朗大方起来。我觉得我们应该像英雄人物一样,全心全意帮助别人,保家卫国,无私奉献,具有大无畏的精神,做一个全面发展的好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