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书心得12
三国演义中让我感悟深刻的还是煮酒论英雄的篇章。试想曹操在刘备面前问起天下谁是英雄时,以当时刘备稀少的人马,趋于檐下的地位也只能回答说:“我才识浅薄,如何识得英雄。”其实可以想象得出刘备说出这句话的时候心里是多么痛苦,正如当着他人的面夸奖别人的老婆比自己的老婆漂亮百倍一样,那种心酸可想而知。
曹操是谁?对刘备这种趋炎附势的应付话岂能罢休,便不依不饶地追问:“没见过,总会听别人说过吧!”这正应验了那句话,在人屋檐下不得不低头啊,就想现代人经常挂在嘴边上的那句话,没吃过猪肉还没见过猪走?刘备被逼无奈只好说淮南袁术兵多粮足可算英雄。还是人家曹操会玩猫捉老鼠的游戏,哈哈大笑吓唬刘备道:“袁术已是坟墓里的枯骨,我迟早要除掉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