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书心得15
三国时代是一个充满神秘色彩,激烈动荡的时代,又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具有仁爱的刘备,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诸葛亮;骁勇善战的关羽,张飞,奸诈的曹操明朝的罗贯中根据流传的三国故事加工和创造出了三国演义七分事实,三分虚构的小说这部小说是我国古代历史演义中成就最高,影响最大的一部作品.
三国演义共120回,描写了自汉末黄巾起义到西晋统一共96年的魏蜀吴三国的兴亡史小说开篇写汉末昏君无道,民不聊生,张角,张宝,张梁三兄弟领导农民起义在镇压农民起义的过程中,各路军阀拥兵自立,互相混战先是17路诸侯联合讨伐董卓董卓被杀后,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平定北方,南下进兵孙权,刘备联合抗曹,在赤壁击败曹操,从此三分天下此后三国互有战争,各有胜负,最后归于晋.
书中描写了大大小小的战争,战争场面宏大,每一场战争都包含着双方军事的谋略,其中赤壁之战给我留下了最深的印象,曹操南下,刘备携民渡江,诸葛亮舌战群儒,智激周瑜,联吴抗曹,使用了激将法,周瑜打黄盖,黄盖诈降使用了苦肉计,群英会蒋干中计,水部都督蔡瑁张允命丧黄泉使用了反间计,庞统巧授连环计,火烧连环船,曹操败走华容道,关羽义释曹操,一切都在诸葛亮的掌握之中凝结着古代人民的智慧.
除了赤壁之战,官渡之战,曹操绝境逢生,以少胜多,以弱胜强,智劫乌巢,取得了战争的胜利,从此确立了在北方的霸权,为南下奠定了基础孔明六出祈山,矢志不渝,为完成先主遗愿,与魏国斗志斗勇,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三国演义凝结了古代军事谋略家们的才智,这些谋略给了我很大的启发,让我体会到了三国演义不仅仅描写了一段轰轰烈烈的战争史,更是一部做人的百科全书.
读懂三国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