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寒假里,我读了一本让我十分受益的书籍,它的名字是《傅雷家书》。它不仅让我印象深刻,还给了我很多启发,甚至改变我对我父亲的一些看法。对于我来说,这本书不仅仅只是一封家书,而更是一份父亲对孩子沉甸甸的爱。
这本书是我xx岁生日那年,我母亲送给我的。虽然这本书中主要表达的是父爱,但是我也没有指望过我父亲会送我生日礼物,因为他时常连我生日都不记得是哪天。所以在没有读这本书之前,我一直以为我父亲是不爱我的。
一开始我对于这本书的印象是呆板和枯燥的,因为我觉得家书应该是没什么可看的,所以我一直也没有领悟到我母亲送我这本书的意义何在。直到今年寒假,我实在闲来无事,就把放在一边角落里的《傅雷家书》翻开来看。
原本只是打算随意翻翻,但是在看了开头后,我便被里面的内容给深深吸引住了,被傅雷的文笔和思想给深深震撼到了。在我们现在这个充满高科技和信息的时代,已经很少会有人使用书信了,更别说还会有人写这么多封信。虽然在那个年代里,书信是一种常见的交流方式,但也正是因为不同于我们现在这个时代,才能更加的显示出傅雷对他儿子浓浓的父爱。傅雷对他儿子的爱已经远远超过于这些书信里面的内容,在书信外我看到的是一个父亲,对儿子最为真实也是最原始的爱。
在书里,有一段让我记忆很深刻的话,是傅雷在傅聪走后写给他的:“你走后第二天,就想写信,怕你嫌烦,也就罢了。可是没一天不想着你。”。在看到傅雷对他儿子如此直白的表达自己爱的时候,我的内心便久久不能平静,是感动是温暖,还是一些什么情愫,我已经不太记得。我只知道在看到那一些句子的时候,我觉得窗外的阳光格外的耀眼。
我觉得能有一位这样的父亲是何其的幸运和幸福呀。但是在我看完书之后,我慢慢的回想起我父亲为我所做的一切时,我突然觉得我的父亲对于我来说,也是一个如此幸运的存在。
我父亲在我的印象中,从来都是沉默寡言的,他不会像傅雷那样直接的表达自己对我的爱,但是他会默默的在背后关心我。虽然他不曾提起我的生日,但是他会记得提醒我妈给我打一个电话。
也许全天下的父爱都是一样的,只是有时候他们的表达方式不同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