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读书心得9
我是一名高一的学生,我特别的喜欢读书,从小到大读过的书无数,现在我步入高中,更是有更多的读书选择,对此我也有自己的读书心得。
高中以前,还有很多书,我都读不懂,现在我很多书就能弄懂一些了,毕竟成长了一些,也不是个什么都需要去问大人的人了,有很多的书随着自己长大一岁,理解也更深了。比如以前读书的时候,只喜欢看一些故事多的、有趣的书,像寓言故事、童话故事一类的,现在我就能往深的发展了,可以去看一些名著之类的,一些长篇小说,不再是短篇的了。对于名著,我看了《茶花女》、《童年》《红楼梦》等等,这些我都开始去接触了,在读的过程中,也能够找到作者的中心主旨了,可以体会到作者的那个年代的光景是个什么样的。如《茶花女》讲述了一个进入上流社会的交际花经历多番的艰难也未能与自己相爱的人在一起,最后天人永隔的故事。我看完,真的是很感慨,那时候的社会对于他们这样一种不对等的身份却相恋的两个人人是一种折磨。最后只能叹息他们的爱情的悲伤。
现在的我读书,再也不是浅显的看书的表面了,我会深入书的主旨看。而且现在读的书而是比较杂的,有更多的类型,虽然以前也有接触不同的书籍,但是现在我能去看的和接触的更加多了,看书能够让我不去想令人烦恼的事情,可以在短暂的时间里让我去忘记一些不快乐。读书最重要的就是能让我学到知识,学到一些在课本和上课老师教的不一样的,更加的开拓我的视野,感受不一样的情感,这也是一种对自我修养的培养。
读书能怡情,还可以陶冶我的情操,帮助我提升个人的文学修养。同时读书不在于快,在于慢,一点点的深入书中精读,是把书读透了才好。我们要细读书,这样才能体会到书中要带给我们的情感以及中心内容。我读书更加倾向于广泛,因为读一种类型的书,只能知晓那一种,并没有多大的作用,可是各种各样的读一些,是能够让我学到很多的写作方式的,而且还能扩大我认识世界的视野,能够看到不一样的世界,即使没有去各地看看,也能从书中感到世界的有多大。
读书于我已经不单纯只是打发时间的一种方式了,它更多的是寄予我更美好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