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过年了,幼儿园的小萧老师给大家准备了新年礼物。于是我们的主人公诞生了!他就是小布头!一开始他和玩具们都在一起,虽然他们嘲笑他,但是和小伙伴们在一起,吵吵嚷嚷也是快乐的。而且在闲聊时还可以学到很多知识。比如:男孩子比较喜欢欺负玩偶,女孩子比较小气。
第二天分礼物时,小布头本来是被分给豆豆的,但是豆豆更喜欢苹苹的大洋娃娃,于是,小布头就跟着苹苹回家了。
小布头其实更喜欢勇敢的男孩,但是苹苹很喜欢他,让他做火车司机,并且鼓励他;请他吃饺子;准备漂亮的小床;还让妈妈给他做了新外套带他去幼儿园。小布头觉得很幸福。
可是晚饭时,小布头浪费了粮食。苹苹生气地批评了他,他也很生气决定离开苹苹去找豆豆。
第二天趁苹苹不注意时逃跑了,但是充满危险的旅程也开始了。被老鼠抓;差点被电机压倒;被老鹰抓走;被小卢花啄鼻子……但是,这些事情让小布头长大了,变勇敢了,也交了很多新朋友。而且最后又和苹苹团聚了。
这本书让我学到了勇敢和怎样与朋友相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