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文库像一艘船,把我们载入了知识的海洋之中。这99本书中。有歌颂英雄人物的,令人钦佩;有介绍科学知识的,饶有趣味;还有描写神话故事的优美动人......
其中《快乐王子》这本书给予我很大的启迪。从这本书中我认识了一个王子和一只小鸟。他们的事迹那样感人,就像天空那几颗最高的星星,闪烁着耀眼的光芒。
城市的中心广场,有一座快乐王子的雕像。他是那么美丽,浑身都是金片缀满,眼睛是一对纯净的蓝宝石,剑柄上还有一颗闪闪发亮的大红宝石。所有看到过他的人没有不爱上他的。
有一天,王子流泪了,小鸟飞来问:“快乐王子,你为什么不快乐?”王子说:“城市的一个小房子里有一个小女孩在发烧,想吃橙子。可是她妈妈———一个同样瘦弱的女裁缝正忙着做宫女的跳舞裙,却没有时间更没有钱满足她。”在王子的再三恳求下,燕子啄下了剑柄上的大红宝石,送到女裁缝的顶针旁边,而女裁缝早已疲倦得趴在缝纫机旁睡着了。临走前,燕子用翅膀给孩子扇了扇,孩子嘀咕了一句:“真凉快!”翻了个身就甜甜的入睡了。
快乐王子舍己为人,乐于助人的精神令人敬佩。在我们的生活中很少有像快乐王子一样的人,所以我们都要向快乐王子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