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牛》是一个充满着真情的感人故事。瞎眼的奶奶日夜不停地搓绳子,独自一人,居然把孙子利利落落拉扯到十五岁。十几年,搓的绳子有多长,她的爱就有多长;而那个男孩,那个自始至终作者都没有告诉我们姓名的男孩,为了让年迈的奶奶不再辛劳,含着泪放弃了心爱的学业。于是祖母给他自己十几年存的钱,一共七百块,买一头海牛,一头让牵着它的人充满男子汉气概的海牛!
卖牛的人以为他没带钱,因为卖牛的人觉得大人不可能把七百块带在一个孩子身上,但是他挑了一个最大、最高、最凶的一头牛,给了卖牛的人七百块,卖牛的人怕牛会跑,好心帮他把牛送回家,他拒绝了。一个15岁大的瘦弱男孩能干什么?或许我们不会想到,他能让一头异常野蛮健壮的海牛驯服,他依然凭着惊人的毅力,不顾身体上的痛苦,毅然走向了大他几倍的海牛。在这条回家的道路上,纵然会遇到风风雨雨,艰难险阻,可他无所畏惧,虽然他也曾想过放弃,但是每当想要放弃时,奶奶的一声“别怕”,使他瘦弱的身躯充满了力量,这力量,赢得了海牛的忠诚。在牵牛回家的过程中,男孩受尽了磨难,使他征服了强悍的海牛。一夜的暴风雨后,当东方红霞万缕的时候,他骑上了海牛,在金色的原野上踏上回村的路。这样的精神,不正是我们现在的孩子所缺少的吗?面对比我们强的敌人,我们往往会闻风丧胆,连连退缩,我们应该学会在风雨中搏击,在逆境中成长,这才我们应该具有的品格。
我觉的他是一个倔强、对祖母十分看重的人,海牛的力气很大,但是他很倔强的一个人把海牛引了回来,海牛也从高傲变成不再像以前高傲再变成温顺;他是一个喜欢海牛的性格的人,他的性格我很喜欢,但我更喜欢他的倔强。
我们应该知道,我们最应该击败的敌人,是自己。如果没有克服自己的勇气,又怎能跨出人生中的种种“第一次”?又怎能迈向成功的门槛?既是这样,海牛,又算什么?我们便也可以理解他的行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