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秘密》有感
今天我读了《童年的秘密》这本书,这是一本介绍年幼的孩子生理和心理健康成长的书,对于一个年幼的孩子而言,他们的心里成长恰是我们大人最容易忽略的问题,我们总认为孩子还小什么都不懂,其实不是这样的,孩子虽然年龄很小但是他们内心深处有很多和我们成年人不同的想法。蒙台梭利说:“学会走路对儿童来说是第二次降生,他从一个不能自助的人变成一个主动的人。这番努力的成功是儿童正常发展的主要标志之一,但在这第一步之后,他们仍然需要经常的实践。”孩子们从牙牙学语就已经有了自己的思想和主动探究世界的行为,看来我们真的不能对孩子的心里成长有所忽略。
孩子的物质需求我们可以满足,但是我们对孩子的无理取闹就不能随便满足,这样就会滋生孩子的不良习惯养成。蒙台梭利强调:“在成人对儿童的要求作出让步,儿童在得到了最初的胜利之后就期待第二次胜利,成人作出的让步越多,儿童渴望得到的东西就越多,最终成人被用来满足儿童欲望的这种错觉化成了苦果。因为物质世界是极端有限的,而想象力可以漫游入无限之中,最后产生了抵触和剧烈的冲突,儿童的任性成了成人的灾难,成人突然认识到他错了,他说:“我宠坏了我的孩子。”
在幼儿园门口就有很多卖小孩子吃的5角、1元一袋的小食品,这些食品小孩子吃了对健康是不利的,我们每一个家长都明白,不能让孩子吃过多这样的垃圾食品,但是孩子一哭一闹家长就心软了,总是这样劝慰自己:“反正又不贵,孩子想要就买一次吧。”但是孩子就抓住了大人的这个心理,每当走到校门口就又哭又闹,故意在人多的时候大声哭闹,这样家长就会感到如果自己不给孩子买,孩子一直这样闹下去就会让自己很没面子,于是就只好妥协掏钱包买吧。还有的是爷爷奶奶接送的孩子,如果不给孩子买,孩子就会回家告诉爸爸妈妈说:“我想要一袋糖果,爷爷都不给我买。”好像自己很不疼爱孩子似的,也就会引起婆媳之间生气。我的同事就因为自己的婆婆不给女儿买东西吃而耿耿于怀,总是说婆婆不疼爱自己的孩子。如果我们随便就向孩子让步,孩子物质欲望就会不断膨胀,等到我们不能满足孩子的物质需要的时候,我们就会感觉到我们培养的不是一个孩子,而是一个讨债鬼,好像自己就是前生借他多少钱没还一样。长大毕业了要房子我们得买,结婚了彩礼要送,生孩子了小孩子的见面礼要随,见到别人有车了,逼着你给他买,如此的欲望我们怎能凭借我们微薄的工资收入去满足他呢?所以我们千万不要宠孩子,不要认为我们现在能满足孩子的欲望就让孩子吃最好的,穿最好的,处处和别人攀比,让自己的孩子成为最耀眼的小童星,走到哪里都会得到夸奖,说这个孩子多漂亮,打扮多洋气,多像一个洋娃娃等等,满足了大人的虚荣心,同时也滋生了孩子的坏习惯养成。让孩子的虚荣心也在不断升级。
对于孩子的健康成长,蒙台梭利还认为,对幼儿的生理和心理发展来说,准备一个适宜的环境十分重要,她强调说:“正在实体化的儿童是一个精神的胚胎,他需要自己特殊的环境。正如一个肉体的胚胎需要母亲的子宫并在那里得以发育一样,精神的胚胎也需要外界环境的保护;这种环境充满着爱的温暖,有着丰富的营养,在这种环境中所有的东西。都倾向于欢迎它,而不会对它有害。”营造适合孩子成长的爱的环境对孩子成长是有利的。
我们做妈妈的一定要懂得温柔的呵护是爱,勇敢的放手也是爱。同时我们还要经常教育孩子让他们明白他总会长大,总会有独自面对社会的那一天,到那时,爸爸妈妈永远是他坚强的后盾,但不要忘了身后的爸爸妈妈也需要关怀……也需要来自孩子的关爱。
这就是我们中华民族几千年的传统“养儿防老”,如果我们现在对孩子只是一味的给予爱,不求回报,不让孩子懂得感恩,等孩子长大了,我们也老了,到那时孩子会主动来关怀我们吗?会照顾我们吗?这是一个值得三思的问题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