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变成了幽灵》这本书是本次获得书香班级奖励的书目,晨谈时给孩子介绍这本书时奇怪的名字一下子就吸引了孩子们,也深深地吸引了我这个大朋友。朱家锐忍不住走到我跟前问“燕子,爷爷为啥变成幽灵啊?”为了一探究竟,我和孩子们一起品读了此书。
艾斯本最喜欢爷爷了,可是爷爷突发心脏病去世了。爸爸妈妈告诉小艾斯本“爷爷变成了天使,变成了泥土”,可是小艾斯本根本无法想象爷爷变成天使和泥土的样子,因为爷爷是他最喜欢的人。
有一天晚上,爷爷变成幽灵回来了,是因为爷爷生前忘记了做一件事才变成一个只会不停游荡,不停叹息地幽灵的。爷爷忘记了一件事,什么事呢?爷爷回忆了自己从小时候到成年后的过往,艾斯本也想起和爷爷一起做的好多事,他们都沉浸在愉快的回忆之中,不过这里面依然没有爷爷忘记的那件事。爷爷说:“我想起来了,我想起来我忘记什么事了。”爷爷说着,不再笑了,“我忘记对你说再见了,我的小艾斯本!”爷爷和艾斯本都哭了。当我读到这里时,泪水模糊了我的双眼,透过模糊的视线依稀看见一个老人拄着拐杖迈着蹒跚的脚步向我走来,那是我的奶奶。生命真是无常!由于生病了,奶奶的双目极近失明,每次去看望她老人家,她总会用枯瘦的双手握住我的手,说“我的小丫头,现在已经长成大人了,你经常不在家,来陪奶奶说说话,就燕子还知道回来看看奶奶,那几个小孩都叫不到跟前来。”奶奶一边说着一边努力抑制自己的感情。我知道空巢期的老人是孤独的,她需要的不是物质而是精神的满足,或许陪她说说话就是的孝。我仔细端详面前的这个老人—我爸爸的妈妈、我的奶奶,奶奶脸上一道道的纹路犹如干裂的土地一样写满了八十六年来的沧桑,看着让人心疼。小时候奶奶给我做棉裤,由于眼睛花了,总是我帮奶奶穿针引线,然后奶奶继续做活。小时候的情景好像昨天刚刚发生过一样,奶奶怎么这么快就变老了呢?难道是因为我长大了把我亲爱的奶奶给催老了,那我宁愿做个永远长不大的孩子!
喜爱那泰然一人游平海,数十天捕鱼的坚守;喜爱那坦然独自出深海,捕捉大鱼的果敢;喜爱那于惊涛骇浪之上,与鲨鱼搏斗的英勇……我,在书香里,细品《老人与海》的传奇。
清晨迎风细读,午后抿茶品读,夜晚借月回味。当红日还在山中熟寐,当鸡还未报鸣,《老人与海》取代了它们。迷糊的双眼蓦然清晰,它化作和风,拂去我一脸的惺忪。当圆月也已悄然睡去,当大地也已经垂头小憩,它仍伴着我,深沉的夜色被那抹书香唤醒。我融于书中,与老人同悲共喜。
它给予我的,是思考。曲折的情节,心入书中,去感受那个故事。它让我思考:老人面对旁人的不屑和劝说的坦然,老人面对鲨鱼的镇定和无畏,老人对理想的全力以赴。又令我反思:人该怎样面对不幸,是慌乱逃窜,还是坦然接受?人该如何对待挫折,是默默淌泪感伤,还是永不言败地前进?又该如何追求理想,是纵手随它如泡沫般消失,还是紧追其后去触碰?若选择了艰难却美好的后者,我们会受伤,但也会成长,会感到欣慰。
它感染我的,是语言。“人不抱希望,是很傻的”,寥寥几字,却道出“人要怀有希望,坚信光明就在前方”的真理,“每一天都是一个新的日子,走运当然是好。不过我情愿做到分毫不差。这样,运气来的时候,你就有所准备了。”不错,运气是偶然的,更多时候,我们应做好充足准备去对待每一天:“一个人不是生来要被打败的,你尽可以消灭他,可就是打不败他。”这句话可谓经典,又怎能不感染我微颤的心?
它影响我的,是精神。老人的乐观、勇敢刚毅、敢于追求、凝结成一粒闪耀的珍珠,散发着细碎的光芒。这一星光芒,让我在迷途中重寻方向,让我在挫折前永不言弃,让我在失败后依然坚守,那最初的信念。我仿佛获得了一颗同样闪耀的心,在黑暗散发光芒。
它令我感悟到,人生的意义和价值在于为信念而执著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