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是著名作家海明威的著名作品,讲述了渔夫圣地亚哥捕鱼的艰难历程。
圣地亚哥在头84天没有钓到鱼。在头40天里,一个喜欢他、钦佩他的孩子马诺林一直在和他一起钓鱼,但他什么也没抓到。孩子的父母让他和其他渔船一起钓鱼第一周就钓到了三条好鱼。第85天黎明时分,老人像往常一样出海,在远海中发现了一条巨大的马林鱼。他克服了许多困难,不知疲倦地与马林鱼搏斗,最后把鱼叉刺进了马林鱼的肚子里。他高兴地把大马林鱼拉回岸边,但在回来的路上,大马林鱼的血腥味吸引了一大群鲨鱼,圣地亚哥遭到了鲨鱼的五次袭击。他决心和恶意地用桨、鱼叉和刀与鲨鱼搏斗。一波又一波的鲨鱼一波的鲨鱼来了。他不顾伤疤一次又一次地顽强地与鲨鱼搏斗,最终战胜了鲨鱼。但当他回到岸边时,大马林鱼被鲨鱼咬得只有骨架。马诺林哭着看着他,安慰他,认为圣地亚哥不能坚持下去,但第二天早上,圣地亚哥和马诺林讨论了出海钓鱼的计划。
圣地亚哥用最大的努力与困难作斗争。虽然他处于危险之中,但他抱着希望和决心不屈不挠地反抗。与其气馁和放弃,不如因难而上。失败是成功的母亲。人们一生中不可能没有失败。当我们遇到困难时,我们应该总结有益的经验,一步一步地爬上去,最终看到成功的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