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记读书心得9
《昆虫记》是法国昆虫学家法布尔写的观察记录。在书中,法布尔在对一种种昆虫日常生活的描述中体现出作者对于生活的独特欣赏,他真是拥有“哲学家一般的思,美术家一般的看,文学家一般的感受与抒写”。
对于昆虫,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不喜欢,特别是苍蝇、蚊子、毛毛虫更令人恶心。而法布尔则把昆虫作为自己最好的朋友,把研究昆虫作为一种乐趣,融毕生心血于其中,因为他喜爱昆虫,把昆虫当做知己来看待,所以才能把昆虫写得如此富有神秘色彩,令我这个有些讨厌昆虫的人也不知不觉地被他的文字所吸引,开始了解昆虫,愿意用欣赏的眼光去看待昆虫了。蜘蛛在他的观察下,已成为一个超级“几何大师”,它们发出的电波可以感知远处的动静;而蟋蟀的家政、住所、乐器也真的和人类可以媲美。
洋洋十卷《昆虫记》,我只读了小小的一部分,却已从中看出法布尔对昆虫的喜爱和他观察的仔细。从他的文字中可以看出,昆虫是可爱的,是有感情的,它们是大自然的生灵,是人类的朋友,而不是令人j僧恨、厌恶的对象。
在法布尔的书中,昆虫们演绎着大自然的经典故事,扮演主角。它们的一举一动,都被赋予人的思想情感;作为生灵,它们与人有着缕缕共通之处,让你不得不为之惊奇、喜悦。今天,我是在通过法布尔的眼睛,享受这份读书的乐趣;而法布尔为此付出一生的艰苦劳动,我却毫无体会。我们只有用心去品味这本书中的精华,才能对他所研究的昆虫有更深一层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