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记》是法国优秀昆虫家法布尔的传世之作,也是一个不朽的世界。中国著名作家巴金曾经说过:它融化了作家一生的研究成果和人生感悟,将昆虫世界化为人类获类获得知识、品味、美和思想的美丽文本。
法布尔热爱昆虫和自然。他把昆虫当作人类,甚至是他最好的朋友,非常尊重和爱它们,甚至无私地融入昆虫的世界,体验昆虫的乐趣。在记录他的研究过程时,他总是喜欢描述这些可爱昆虫的本能习惯、劳动、婚姻、繁殖和生死。例如,金步甲害怕蜗牛吐出的泡沫,不敢贸然攻击。我看到它不是来到洞口一会儿,吞下唾液,兴高采烈地离开。蝗虫看到螳螂凶猛的姿势,吓得慌了,完全忘记了逃跑。”
这本书让我知道很多昆虫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