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我在语文课本上学习了法国著名昆虫学家和作家法布尔的课文后,我对法布尔和他的作品《昆虫记》产生了深刻的兴趣。暑假期间,我终于读了《昆虫记》。
没过多久,我就被这本书深深吸引了。这本书主要描述了昆虫的日常生活习惯和生活和繁殖的斗争。这是法布尔通过长期仔细观察创作的作品。
读完这本书后,我了解了昆虫的许多奥秘,比如:知道为什么夏天叫;螳螂,一个无情的杀手,出生后不久就可以被蚂蚁吃掉;勤劳的蜜蜂不会迷路;蜘蛛网,即使使用圆规、尺子和其他绘画工具,没有设计师能画出比这更标准的网……
《昆虫记》中描述的许多小昆虫日夜与我们相处。记得不久前,我看到地上有一片黑色,走近一看,原来是一大群蚂蚁在搬东西。他们排成一个整齐的队伍,有序地把东西从一个较低的洞搬到另一个较高的洞。爸爸说:这是蚂蚁在移动。快下雨了。让我们快点回去。我立刻想起了《昆虫记》中提到的蚂蚁搬家会下雨。果然,我们回家后不久就下雨了。没想到这些小蚂蚁有这样的能力。
读完这本书后,我感到受益匪浅。我不仅学到了很多关于昆虫的知识,还让我明白了这样一个事实:我不能只听别人说话。我必须观察、探索和实践更多,才能找到正确的答案。观察事物应该从不同的角度观察和思考。我真的很喜欢昆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