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书香溢校园,师生共成长》
20xx年,我怀揣着一颗赤诚之心,踏上了教师这个神圣的工作岗位。在这个全新的环境里,我深深地感受到老师们身上那种独有的气质!你们的热情,让我感受到了家的温馨;你们的奉献,让我感受到了教育者的伟大;你们的敬业,让我有了一股向上的冲劲!与此同时,我更有一种压力。我常常思考:我该怎样做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
有人说,教师是辛勤的园丁,培育着祖国的花朵;也有人说,教师是春蚕,吐丝不尽辛劳至死;还有人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塑造着学生的精神世界;更有人说,教师是蜡烛,燃烧着自己,照亮了别人。我说都不是!教师就是教师,是一个永远与学生一起学习共同成长的人。“吾生有涯,而知也无涯”。教师的特质决定了我们只有通过读书,不断地给自己 “充电”,才能拥有源源不断的“活水”,才能给自己和学生的双重成长以坚实的保证。
刚来学校不久,一次评课李校长就语重心长地告诉我:要成为一名教学名师,一定要三多,多看书、多思考、多钻研。获得成长的途径只有不断学习,多去汲取书籍的营养,这样才能迅速成长。学习的方式,可以是自我磨砺;可以借鉴优秀老师的经验
和方法。学习的方式,更不能忽略读书。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 读书,让我渐渐体会到了为师之道,带给我成长的喜悦!
读书让我认识到,要做一个有激情的人。生活需要激情,教学更需要激情。惟有对教学、对学生满怀热爱,才能保持一贯的激情,才能让自己的课堂充满生机和活力。
读书让我认识到,要做一个有思想的人。教师要教好书,就要善于思考。全国特级教师窦桂梅老师说:“教育的真谛在于将知识转化为智慧,将文化积淀为人格”。教师有博大的思想境界,才有可能培育出有益于国家民族的人才。
书是无垠的大海,它的浩瀚永远映衬着我的渺小;书是智慧的使者,它的厚重永远警醒着我的单薄。书滋润了我干涸的心田,引领我告别了初为人师的青涩,走向教育的成熟;书充盈着教师的生命,激励着我不断地开拓创新。
读书就是在理想的天地里播种着希望,放飞着梦想。老师们,同学们,让读书成为一种生活的习惯吧!让读书成为一种生命的需求吧!让迷人的书香飘溢在我们的校园吧!因为最是书香能致远,师生成长谱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