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炼和不锻炼的人,隔一两天看,没有任何差别;隔一两个月看,差异甚微;但是隔一两年看,身体和精神状态就迥然不同。
浏览,也是一样的道理。浏览和不浏览的人,日积月累,终成天壤之别。
浏览,更多的时候,其实不是学习生活的本领或技能,而是认识世界,感悟人生,提升生活的品味和内涵,感知生命的丰盈与博大……
当下是春光明媚、万物生长的4月天。置身其中,我们的感受,或身体舒畅,或心情愉悦,或许诗兴大发,或许浑然不觉。而在书中,它有着各种的韵味,不同的精彩——
“桃红复含宿雨,柳绿更带春烟”是王维的4月。
“去年本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是崔护的4月。
欧阳修的“4月芳林何悄悄,绿阴满地青梅小。南陌采桑何窈窕。休临眺,楼头一望皆芳草。”
沈从文的4月里,各样花草都恍如正努力从地下拔起,在温暖的日头下,守着本分,静静的立着,尽那只谁也看不见的手来铺排,依照秩序发叶开花。
林徽因的4月是一树一树的花开,是燕在梁间呢喃,是爱,是暖,是希望……
这,正是浏览的魅力所在!
读《三国》,我们看群雄逐鹿,惊讶于历史的恢宏;品《水浒》,我们叹各路英雄杀身成仁、义薄云天;阅《西游》,我们晓得真经难求,路途多艰;观《红楼》,我们饱览世态炎凉,人间悲欢……
在书里,我们听得见勇士们“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的呐喊,喊出抵抗外敌、保家卫国的壮烈情怀;在书里,我们看到,沙湖畔,苏轼在疾风骤雨中闲庭信步,感受他“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的悲喜两忘;在书里,我们闻得到黑夜里飘来的炙烤牛肉的香气,战马的嘶鸣和弓弦的震裂搅得火光分外耀眼,“可怜白产生”的壮志未酬,使人扼腕;在书里,我们感动于陕北农民的浑厚与坚韧,不觉间,希望能像“少安”“少平”们一样,在平凡的世界里不懈努力、奋发图强;在书里,一个提着小桔灯的小姑娘,昏黄而温暖的灯光,把她的背影拉得很长,很长……
“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在我们生命的长河中,书籍,就是让它清澈如许、充满活力的“源头活水”。
住宅里没有书籍,犹如房间没有窗户;生活中没有书籍,恍如大地没有阳光;
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像鸟儿没有翅膀。
浏览,则是我们亲近书籍,走进书籍,享用书籍——这份“全球的营养品”的最主要的途径。
你一定想做一个有温度、有情趣、有智慧、会思考的人,也一定希望在具有丰裕的物资生活的同时,更具有丰茂而芳香的精神家园。
那末,爱上浏览、享受浏览吧,就像爱上运动、享受运动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