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孤立的山庄和开放的大自然及荒原。
希斯克利夫就是在呼啸山庄,在那个漫天飞雪里走进了凯瑟琳的世界,走近了她的心里!希斯克利夫是山庄老主人收养的一个吉普赛人。又黑又瘦,自尊心强烈,身上带有一种拒人雨三尺之外的警戒感。希斯克利夫雨凯瑟琳的相识就像一场梦,突兀的邂逅,而他们的相遇却是那样的真实,从此,在凯瑟琳原本只有父亲和哥哥的成长中,激荡起难以泯灭的激情!
希斯克利夫和凯瑟琳在他们的暗恋中,在凯瑟琳哥哥辛德雷的嫉妒痛恨中,在老庄主的疼爱中一天天长大。他们的初恋,暗恋的那样的早,那样的长,凯瑟琳和希斯克利夫是那样的在意对方的感受,互相痴迷对方的一颦一笑中。凯瑟琳刁蛮任性,经常搞一些恶作剧使希斯克利夫胆战心惊,如雪天骑马闹失踪,他们爱情的火花却一天天愈烧愈烈。
如果小说在这里结束,那这个美丽的爱情故事一定会画上一个完美的句点。但故事一波三折,在希斯克利夫强有力的靠山——老庄主辞世后,在他被凯瑟琳的哥哥辛德排挤,欺辱、和凯瑟琳外出散心被咬伤后,希斯克利夫和凯瑟琳走到了他们人生的十字路口,走到了他们幸与不幸的分界线……
小说开始进入跌宕的高潮,凯瑟琳因为虚荣、无知和愚昧,背弃了希斯克利夫,嫁给了她不了解、也根本不爱的埃德加林顿。结果却葬送了自己的青春、爱情和生命,也毁了对她始终一往情深的希斯克利夫,成了画眉山庄的女主人。而希斯克利夫也失踪了。
许多年后,希斯克利夫突然出现了,他变成了一个英俊潇洒的青年,大有作为,发了财。不过野性深藏在他的眼眸里,他是来复仇的。于是一场残忍的复仇计划残忍的展开……
埃德加林顿的妹妹伊莎贝拉爱上了希斯克利夫,凯瑟琳深知十分危险,拼命的阻拦他们。因为太恨,在希斯克利夫雨伊莎贝拉结婚后,希斯克利夫像对待仆人一样对待她,将对埃德加林顿和凯瑟琳的恨全部倾注在妻子伊莎贝拉的身上;另一方面,得知希斯克利夫和伊莎贝拉结婚后,凯瑟琳一时受不了打击,精神失常,在生产时病重,产下女儿凯蒂后,就撒手而去,希斯克利夫悲痛欲绝。凯瑟琳一死,他这腔仇恨火山般迸发出来,成了疯狂的复仇动力。希斯克利夫的目的达到了,他不仅让辛德雷和埃德加凄苦死去,独霸了两家庄园的产业,还让他们平白无辜的下一代也饱尝了苦果。这种疯狂的报酬泄恨,貌似有违常理,但却淋漓尽致地表达了他非同一般的叛逆精神。
几十年过去了,希斯克利夫的恨并没有就此褪色,他让自己和伊莎贝拉的儿子和凯蒂结婚,却在亲生儿子病重时,不肯为他请大夫,高二作文,使得年轻的凯蒂年纪轻轻就成了寡妇。
凯蒂长得很像凯瑟琳,每天和凯蒂生活的希斯克利夫的仇恨渐渐被消磨,他复仇的动因一点点的瓦解,残存的爱再次萌发,他走上了“善”。他最后用自杀的方式结束了自己一生的恨与爱……
希斯克利夫的爱—恨—复仇—人性的复苏,既是小说的精髓,又是贯穿始终的一条红线。《呼啸山庄》的故事是以希斯克利夫达到复仇目的而自杀告终的,他的死是一种殉情,表达了他对凯瑟琳生死不渝的爱,一种生不能同衾、死也求同穴的爱的追求。而他临死前放弃了在下一代身上报复的念头,表明他的天性本来是善良的,只是由于残酷的现实扭曲了他的天性,迫使他变得暴虐无情。这种人性的复苏是一种精神上的升华,闪耀着作者人道主义的理想。
《呼啸山庄》使我想起了埃尔格里科那些伟大画中的一幅。在画上是一片乌云下昏暗荒凉土地的景色让人感到雷声隆隆中抛长了憔悴人的身影东倒西歪,被一种不属于尘世的情绪弄得恍恍惚惚,他们屏息着,灰色的天空掠过一道闪电,给这一情景加上最后一笔,增添了神秘恐怖之感。
十几年来,凯瑟琳的孤魂在旷野上仿徨哭泣,等待着希斯克利夫。希斯克利夫终于离开人世,他们的灵魂终于不再孤独。
只要有爱,就只赢不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