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夜行》中的人物虽众多,但是每一个人物的形象都十分的饱满和深刻。有恋童癖,一直迫害幼年的西本雪穗的亮司之父桐原洋介、大阪府警搜查一课的刑警,追查洋介被杀案,超过刑事追溯期后仍然锲而不舍的笹垣润三、雪穗的养母,雪穗父亲的表姐,茶道、花道老师唐泽礼子、对亮司背景所知极少但很信任和崇拜他,亮司唯一的好友园村友彦等......东野圭吾将人物的特点鲜明的展现出来,读完小说后,回想起里面的某个情节,你能立马想到那个情节的主要人物以及他们的所作所为和人物的形象、或美好如唐泽礼子、或丑恶如桐原洋介,亦或单纯如栗原典子......
《白夜行》中对于大时代下日本人民的生活刻画得淋漓尽致,我查阅了有关《白夜行》的创作背景及日本上世纪90年代的历史资料,发现了小说其实也是一本别样的“日本历史”。
小说以日本泡沫经济时期为背景,在文中多次出现“泡沫经济”一词。小说开始时的案发地是一座废弃的烂尾楼,这正让人联想起当时日本经济的衰落和萧条。泡沫经济的破灭,大批企业倒闭,致使失业率骤增,据社会学家统计,这一时期日本近1/3的人口是失业者,家庭背负巨额债务,经济从巅峰跌入谷底,挥金如土的日本人开始体会到金钱的重要性。为了生存、为了“安全感”,金钱成为凌驾于亲情、友情、爱情等人与人之间最宝贵情感之上的东西,人性在金钱的追逐中迷失,个人本位主义、社会无罪感等大行其道。当泡沫经济压得人喘不过气时,日本又相继发生了阪神大地震和沙林毒气杀人等重大自然灾害和社会事件。日本社会学家普遍认为,这从根本上改变了日本民众,特别是年轻一代的价值观和世界观。“日本安全神话”从此破灭,日本人普遍感到了对个人、亲友的安全上的威胁,社会秩序隐藏下的精神道德危机显现出来,“日本社会产生了影响范围更广、更深刻的‘信任危机’,并迅速波及各个领域”。雪穗和亮司爱情悲剧的源头是家庭的冷漠、社会的冷酷导致的人性扭曲,是雪穗和亮司儿时的不幸让“恨”的种子在心中滋长,结出“恶”的花朵并不断蔓延而不可遏制。
幼年雪穗所说的那朵白花成为了2人羁绊的象征,雪穗最中意的小说《飘》(别名《乱世佳人》)也是亮司对于雪穗的精神寄托,这些看似美好的事物,终于在二人所放下的罪恶中消失殆尽。
亮司与雪穗的爱情如同彼岸花——有花无叶.....“他用黑暗换回女孩的光明,独自在黑夜里行走。用凄苦去救赎,他闭上眼睛,她默默地却没回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