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里,我又一次阅读了四大名著之一《西游记》,这本书内容丰富,故事情节精彩生动、引人入胜,令我百看不厌。
《西游记》这本书里面说的是:孙悟空胆大包天,因此大闹天宫的事,之后被法术高强的如来佛祖制服,压在五行山之下;后来被心地善良的唐僧解救出来。救出来之后收孙悟空为徒,又收了个好吃懒做又好色的猪八戒和忠厚老实又勤劳的沙和尚,还有西海龙王三太子变成的一匹健壮又雪白的白龙马。他们师徒四人走在去西天取经的路上,经过各种磨难,走过千山万水,收服各种妖魔鬼怪,如:白骨精、黄袍怪、红孩儿、鲤鱼精、六耳猕猴、铁扇公主、牛魔王、盘丝洞女妖、黄花观老道……历尽千辛万苦来到西天,向佛祖求取了真经,四个人都修身成佛了。
读了这本书,我明白了一些道里:做人要像沙和尚那样忠厚老实、脚踏实地、吃苦耐劳;做事要像胆大包天、武艺高强的孙悟空一样勇往直前、从不后退。我喜欢孙悟空,他有很多可贵的品质,例如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后,唐僧误会他乱杀无辜,犯了杀戒一次一次赶他走,最后赶他回花果山。但是孙悟空知道唐僧在宝象国有难时,依然不计前嫌去救唐僧。孙悟空就是这样一个宽宏大量的人,而且他还有很多本领:他一个筋斗可以翻十万八千里,他会七十二般变化,他还会长生不老之术等等。也许,你们会问:孙悟空本领这么高强,为什么不自已一个人保护唐僧西天取经呢?因为他知道只有齐心协力、团结一致、共同努力,才能更好地完成一件事。就像推一块大石头,一个人是推不动的只有大家一起推,才能推的动。俗话说:一根筷子易折断,十根筷子坚如铁,团结就是力量。
《西游记》是一本好书,它是我们中华民族的骄傲,是经典中的经典。我要好好阅读它,分享给更多的同学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