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尔扎克说得好:“苦难对于天才是一块垫脚石,对于能干的人是一笔财富,对弱者是一个万丈深渊。”《骆驼祥子》中的祥子是属于最终一类人,他是在苦难中坠入了万丈深渊。
祥子——北平普通的车夫,他老实,健壮,纯朴,对生活有骆驼般进取和坚韧的精神,他唯一的愿望就是买一辆自己的车来拉,做一个独立的劳动者,之后,经过三年的省吃俭用,他最终用自己的汗水换来了一辆车,却被孙侦探给敲诈一空。第三次,他用虎妞的钱买了车子,日子渐渐的富裕起来了,可是总不尽人意,虎妞却难产死了,祥子悲痛欲绝,没办法,只要好好把车子卖了来安葬虎妞。应对多次挫折,他逐渐对生活失去了信心,逐渐堕落,最终,他变成了一个,麻木,潦倒,好占便宜,吃喝嫖赌的行尸走肉。
创成这杯具的元凶是当时的黑暗社会,祥子的遭遇也代表着当时绝大多数人的遭遇。可想而知,在当时的混乱社会中,人们是过着怎样的悲惨生活。如果不是旧社会的迫害,祥子就不会从满怀期望走向堕落绝望,一个以往勤劳坚忍,有着自己目标的人最终却沦为了社会垃圾。
我不禁为祥子感到遗憾和悲伤,对于当时的社会,我更加感到悲哀,感到耻辱,祥子在社会的影响下经过跌宕起伏的艰难历程,最终却沦为社会垃圾,这就是社会对他的不公,能够说,祥子是被这个腐败的社会害死的。社会是现实的,也是残酷的,他不会为了一个人的梦想而改变。它没有你想象中的那么完美。所以我们仅有努力拼搏,坚持追寻自己的梦想,才不会被社会所遗弃。命运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