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是烈日当头,或是风吹雨淋,他永远弓着腰,低着身子,拉着那曾被他寄托过梦想的黄包车一路向前,这或许便是祥子一生的写照吧。
《骆驼祥子》是老舍先生的一篇名著,暑假里闲来逛书店,无意间看到这本书就买下来了,看了几章后就被故事跌宕起伏的情节深深吸引,对它更是爱不释手。故事主要讲述了主人公祥子满怀希望来到城里,决定奋发图强,好好干个几年自己也买辆车,可事和愿违,生活接二连三的挫折和打击最终还是向他袭来,打垮了这个充满理想的有志青年。祥子自甘堕落的辛酸历程让我颇感揪心。说到这里,眼前朦胧,不知是同情,是失落还是不满。
故事的伤感结局令我久久不能平复,祥子,经历了这么多为什么不坚持下去呢?静下心来再想一想,我不就是现代的祥子吗?满怀憧憬希望进入高中,立志要好好学习,争取考个好大学。可是如今站在人生十字路口的我却依稀记得,那是一个雨后的下午,并没有什么所谓的雨过天晴,天仍是灰蒙蒙一片,空气中弥漫着湿漉漉的气息,万物经过了大雨的洗礼,留下了被冲刷过的痕迹,可是却冲洗不了我内心的失落。步入高中,面临着人生第一次住宿,况且又离家那么远,干什么都要自己动手,这让从前在家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整天过着公主般生活的我颇感不适。在宿舍里,过着集体生活,干什么难免会有些摩擦,所以需要互相迁就。再加上那堆积如山的作业,强劲的竞争等种种交织在一起。一时间,好像找个地方发声大哭,甚至“放弃”两个大字在我脑海中闪过。
但是和祥子相比,我的这点苦这点痛又算得了什么呢?我有一个舒适的学习环境,良好的学习氛围。而祥子,却每天风雨无阻的拉着一辆黄包车,艰难度日,可他却并未有所抱怨,而是咬牙坚持。
我感叹祥子没有向黑暗的社会现实顽强抗争,中途放弃,最终自甘堕落,离自己最初的梦想渐行渐远。我不想再当第二个祥子,怀揣着一颗虔诚之心却毫无收获,我要奋勇向前,不管前方多么黑暗,多么可怕,我也要握紧拳头一路向前,决不回头,一步一脚印,坚定地向我的理想走去。
《骆驼祥子》是老舍先生为刻画旧时期封建黑暗社会所作,但其实又通过祥子最后的悲惨下场告诉我们,如果一旦我们被面前的困难所吓倒,将来只会低人一等,只剩叹息,而如果我们鼓足勇气,向着最初的目标前进,那将会是一片光明。
所以,请学会在逆境中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