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对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蛇雕夫妻,一对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鹩哥夫妇,住在一起,就演绎了一个最不普通的故事,也为大自然平添了一个新名词:鸟奴。
“我”作为一名动物学家在一个峭壁的山洞里观察蛇雕,却意外的发现蛇雕居住的大树上还生活着两个生命:一对鹩哥。这引起了“我”的好奇心:蛇雕和鹩哥是吃与被吃的关系,怎么能生活在一起呢?这是共栖生活吗?经过观察,“我”否定了这个结论。抑或是假性共栖?经过观察,“我”又否定了这个结论。那,它们究竟是怎么生活在一起的呢?观察中,蛇雕夫妇和鹩哥夫妇分别生下了两只小蛇雕和四只小鹩哥。此后,一幕幕奇特的事出现在了“我”的眼前。当蛇雕夫妇出去觅食的时候,鹩哥夫妇一个飞到蛇雕巢中,将里面的粪便清理出来,还承担起照顾小蛇雕的义务;另一个呢,就让小鹩哥们站在树枝上,做飞行之前的练习。为什么呢?鹩哥夫妇为什么要帮助蛇雕,做无偿清洁工?它们为什么要给孩子们做“超前教育”,还要躲着蛇雕夫妇?一个又一个的疑窦在“我”的心中展开。直到有一天,“我”解开了“我”心中的一个疑问:母蛇雕在树下捉了一条蛇,在飞往巢的途中,那只没有死绝的蛇猛地咬住了其中一只小鹩哥。小蛇雕看到小鹩哥,非常好奇,结果连玩带弄的,就把小鹩哥给瓜分吃掉了。母鹩哥痛不欲生。后来发生的一件事,让鹩哥一家险些丧命。小蛇雕在游戏时从树上坠了下来,蛇雕夫妇回来后,发现宝贝孩子们不见了,大发雷霆,显示抓死了两只小鹩哥,又把另一只鹩哥扔到树下,还对鹩哥夫妇穷追不舍。“我”实在不忍心看着鹩哥们一只只的死去,就想,小蛇雕会不会还没有死呢?于是便帮助蛇雕夫妇找起来,结果真的被“我”找到了。冤案结束了,可小鹩哥们也不能起死回生。母鹩哥痛哭流涕,简直像疯了一样。但接下来,奇迹出现了:被扔到树下的那只叫做“水晶球”的小鹩哥竟然没有死!鹩哥夫妇化悲痛为力量,抓紧培养这只小鹩哥。终于有一天,它要飞了!这天,“我”、公鹩哥、母鹩哥亲眼看到它飞了起来!飞向了天空!但无巧不成书,由于平时受尽了蛇雕们的欺负,高傲、不服输的水晶球竟然像留在巢中的两只小蛇雕发起了进攻!因为小蛇雕尚不会飞,所以水晶球一次又一次的成功。可是,蛇雕终究是蛇雕,一个不巧,较大的那只蛇雕抓住了水晶球!结果,可想而知。
但令人震惊的是,当所有的孩子都因为蛇雕而死后,鹩哥夫妇仍旧住在这里,仍旧每天去讨好蛇雕夫妇。作者终于明白:这是一种奴隶关系!鹩哥因为惧怕蛇而和蛇的天敌——蛇雕住在一起,而作为报答,鹩哥要像做奴隶一样侍奉蛇雕一家。虽然满腔怒火,但敢怒不敢言。为了生存,为了后代,它们只能奴颜婢膝的在这里过着凄惨的生活。到了最后,作者给了我们一个出人意料的结局:鹩哥做起了“我”的鸟奴!
我心中,莫名的浮起一丝凄冷。
也许,这就是弱者的悲哀,这就是物竞天择,优胜劣汰的生存法则。
鸟奴,多么震撼的字眼。奴隶,鸟,奴。
读完了文章,你可能会为蛇雕的凶狠、冷酷而愤慨,为鹩哥的弱小、悲惨而伤心,但更多的,是对大自然,对造物主的无奈。是的,这个世界就是这样:弱肉强食,适者生存。胜者为王,败者为寇。弱小就要受欺负,落后就要挨打。真理总是和暴力挂钩,权利总是掌握在强者的手中。
不要为你不生存在动物世界而感到幸运。在人类世界中,胜王败寇的法则同样存在。甚至于,有过之而无不及。
同样有奴隶,同样有专制,同样有侵略,同样有暴力。
一切,都是那么相似。
我们不得不思考。思考这世界的不公平,思考命运的不公平。
事实上,你是改变不了命运的,你更改变不了这个世界。生活就是这样,在生活中,我们总是在竞争,在为了生存而竞争。如果你弱小,你就会被社会淘汰出局;可如果你强大,就意味着你掌握着许许多多人的命脉。没有人是始终强大的,同样,也没有人是始终弱小的。所以,你要改变的,也是你仅仅能改变的,就是你自己。在生活中不断磨砺自己,让自己变得坚毅,变得勇敢,变得智慧,变得能屈能伸。只有这样,你在能在竞争激烈的社会中立足,才能在社会这场大筵宴上分得一杯羹。
也许,这就是作者留给我们的思考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