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偶的名字叫匹诺曹,生来就具备一个小男孩的所有特征:天真无邪,又淘气任性;正直勇敢,又软弱懒惰;渴望得到父母和老师的赞许,渴望变成一个真正的小男孩,却又经不起坏朋友的怂恿和诱惑,他屡次逃学出走,屡次上当受骗还不知悔改;因为撒谎,他长出了让他出不了门的大鼻子;因为整天逃学玩乐,他变成了驴子,最后被人沉入大海,准备剥下他的驴皮做一面大鼓……
经历了一系列的磨难,匹诺曹终于汲取了教训,痛改前非,变成了一个懂礼貌、爱学习、勤奋工作、孝敬父母的好孩子。
我最喜欢第22章:《匹诺曹拒绝了肮脏协议》。
故事说的是匹诺曹因为想偷吃别人家的葡萄而被农民抓住做了看家狗——因为农民家的看家狗今天刚好死了。匹诺曹就负责看住鸡,不让别人偷走,如果看到了小偷,就“汪汪”地叫。
刚刚到了半夜,一群鸡貂来到狗舍门前,说:“我们照旧一星期一次,半夜来拜访这个鸡舍。拉出来八只鸡,我们吃七只,一只给你。条件是,你听明白了:你得假装睡着,千万别出来叫醒农民。”
结果匹诺曹并没有答应,而是趁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把鸡貂关进狗舍,大声叫着。农民赶来后捉住了鸡貂,并把匹诺曹放走了。
我觉得这里的匹诺曹非常正直,不答应鸡貂,还帮农民抓住了偷鸡贼。如果4个金币还在的话,匹诺曹早已穿着漂亮的衣服,坐在教室里读书了。唉……
当你说谎时,你就摸摸自己的鼻子长长了没有;当你放纵自己尽情玩乐时,就看看你是不是长出了一对驴耳朵……
我们都要做好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