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偶奇遇记》的读书心得2
这学期,我读了一本童话故事书——《木偶奇遇记》。该书作者是意大利人卡尔洛-科洛迪。《木偶奇遇记》是个童话故事,描写的很生动,很具体,很有趣。本故事最佳男主角皮诺曹,是个调皮的木偶,他头脑简单,缺乏主见,好奇心强;虽然屡次下决心却总是半途而废,但他又天真无邪、心地善良、聪明可爱。他在成长道路上,遇到很多困难,做错了很多事,但兰发仙女屡次原谅皮诺曹的过错,给他很多机会。她和皮诺曹的关系像母子又像朋友,最后皮诺曹在仙女的引导下由坏孩子变成了好孩子,他不是木偶了,他成了真正的孩子了。
在这本书来,有几句话使我感触很深。仙女说:“读书学习是永远不会晚的。一个人如果懒惰地活一辈子,而不是去劳动,那么这个人就违背了上帝的初衷,就白走了这一遭。”我认为仙女说的对,因为学无止境,一个人活到老就要学到老,只有学习才能增长见识,增长才干。所以我觉得仙女说的对。还有一句是皮诺曹乘马车去玩国听到驴子说的话是:“记住呆子,凡是丢弃书本、辍学、只想着玩—《木偶奇遇记》,这本告诉我战胜困难,走出困境,成功就会属于你。
这本书的故事是这样的:一个叫杰佩罗的老头用木头雕刻出了一个木偶,给他起名叫皮诺曹。皮诺曹一来到这个世界就到处乱跑,他爱搞一些恶作剧,做一些坏事,还爱撒谎。皮诺曹虽然一直想做个好孩子,可是又经不起诱惑,他逃学、撒谎……几次上当可还是屡教不改。皮诺曹的爸爸给他钱去上学,皮诺曹来到学校,学校里的孩子都嘲笑皮诺曹是个没脑子的木偶,皮诺曹很不服气,决心要做全班同学的好榜样。经过几个月的不懈努力,皮诺曹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成了学校里人人皆知的好学生。皮诺曹虽然一直想做个好孩子,可是又经不起诱惑,被几个坏孩子骗到海边,误打误撞打伤了其中一人,又要逃离警犬的追捕。他受狐狸和坏蛋猫的欺骗,差点被它们吊死,幸亏仙女解救了他,仙女教育他不能说谎,每当他说一次慌他的鼻子就长一截,他连撒三次慌,鼻子长得在屋子里都不能转身了。后来,他又被卖到玩具国,变成一头驴子,又在仙女的帮助下,变回了木偶。最后,他在鲨鱼腹中意外与父亲重逢,并设法逃了出来。经过了这么多离奇的曲折以后,小木偶变得很乖,他每天去做工,有空还要学习,终于有一天成为了一个真正的小男孩。
以前我也爱贪玩,一玩起来就把自己该做的作业都丢在了脑后,如果有人来邀请我去玩具城玩,我也许也会像皮诺曹一样跟着他走。到底学习比游戏要枯燥得多。现在我知道了,玩要有个度,尤其是外出游玩前,一定要得到家长的同意,并按时回家,不让爸爸、妈妈操心。
《木偶奇遇记》的故事展示给我一个个鲜活的事例,时时提醒着我,怎样做一个又听话又懂事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