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本书在我阅读它的时候,如同母亲的手温柔地抚过我的额头,好像一杯冬日里氤氲的暖茶熨帖我的心灵。曾经在书本里读到过勇敢、智慧、坚贞、毅力,却只有这本书满溢着爱的启迪,这就是《爱的教育》。
书中以一个小学生安利柯的视角记录着他的学校、家庭生活,细腻的内心描写,温柔的笔触,将我们引入了一个充满爱与温暖的世界。我跟随着安利柯的脚步认识了他勇敢善良而又正直的好朋友卡隆,他愿意为被欺凌的弱小挺身而出,更难能可贵的是用博大的胸怀原谅那些欺凌者,在一个孩子身上我看到了人类最美好的品质。我看到了主人公与亲人间深深的爱,母亲用温柔地言传身教教会孩子善良平等的对待身边的每一个,尽力去帮助被生活薄待的弱者,父亲用严肃地形象给孩子们树立着榜样,正直公正的为人处世,对待家人要和善友爱。孩子与父母用书信交流,将内心的真实想法表达出来,父母与孩子间也充满平等和尊重。
书里没有跌宕起伏的情节,没有扣人心弦的桥段,仅仅是平实质朴的语言,平凡真实的故事,却常常让我感动。正是这些生活中的被我们忽略的小事却处处体现着人性的真善美,无论是孩子们慷慨解囊自助扫烟囱的人,还是绅士对卖炭人的尊重,亦或是奋不顾身就下马车下的孩子自己却落下残疾的学生,每一个故事都包含着爱的教育。真正的教育不仅是书本知识的传授,更是美好情操的培养,是真善美的传递!合上书本,里面的故事依然久久地打动着我,我们要做的是将书里的爱和美好带到生活中,唯有爱不可辜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