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读后感
孩子是一边装一边放的钟表,直到放手自己走。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这本书,我以为我会读得驾轻就熟。
因为之前不少人推荐,长文短评都有,大致内容了解了,无非关于家庭教育的困境,家长与孩子的拉扯与伤害,反而没有太大动力去读,这次偶然看见,借回来,连读了两遍,这两天我一直琢磨写点什么,好好记录一下我内心的震动。
这是一本小说,九个故事,却比任何育儿的书,更让我反思育儿。
这就是故事的力量。知道家会伤人,也了解打着爱的名义,实为伤害,知道应该多些耐心,和孩子共情,但这些都是虚的,只有走进一个个孩子的故事,听到他们的内心,才发现他们的无助悲哀,隐忍的伤痛,希望自己能及时察觉,不要把孩子推向瑟瑟发抖的幽暗世界。
九个故事中,有的我已经听过的,比如眼镜仔,那个老师一抬手就下意识躲避防卫的形象一直印在我的脑中,有的我触动比较小,比如不被理解的同性恋贾宝玉,妈妈交男友,感觉没有爱的陈小乖,有的却掀起滔天巨浪,可能这些与我曾经的想法,或正在去往的方向有关,警醒我悬崖勒马。
第一个是若娃,一个需要配合妈妈假装多动症的孩子,接过妈妈的药,偷偷扔掉不吃。一场妈妈都不知道的独角戏,因为明白妈妈的苦,她需要一个借口,安慰自己,孩子成绩不好,不怪我,她不是一般的孩子。
第二个是巧艺。父母学历低,于是拼了命把她和弟弟送进名校,在这些非富即贵同学群中,她格格不入,送礼物怕拿不出手,就自己费心做贺卡,哪怕送的人不过是很普通的朋友,那句「我就是做到死,也不要她们发现我的不同」,着实惊心。
第三个是汉伟。这篇给我的启示最多,因为我也当过爱心妈妈,学校义工。我会比他的妈妈做的更好吗?很难讲,毕竟一直到小学六年级,汉伟都觉得自己特别幸福,同学们都喜欢他的妈妈,他也骄傲自豪。
但裂痕是一点点露出的。一样关心爱护,请大家吃汉堡鸡腿的妈妈,在孩子长大以后的眼中,就变了:妈妈太烦了,怎么老是来班里,这让我再一次知道,父母应该得体的退出,不仅是给孩子自己空间,给留出孩子和朋友们的空间。
裂痕加深,是孩子觉得没有面子,妈妈狠狠羞辱了同学的妈妈和老师,让同学纷纷指点,避之不及,从而孤单。还有一个启示是老师的自白,不要把老师当作灵魂工程师之类,老师就是一份职业,他们也需要下班,就像老师说的,希望把自己交给沙发,关心放什么电视,什么孩子的名字都不想听到。不要说老师,就是当久了妈妈,也经常感到,我什么时候可以有自己的时间。
这个老师还是单身,二十年的教龄,都渴望自己的时间,更别说家里有孩子,老人,一堆家务事的老师。
总结起来,给孩子空间,给老师空间。
其实这本书不止九个故事,最后一篇后记,作者讲了自己的故事,从她的妈妈开始讲起,她妈妈是穷渔家的长女,天资很好,老师都求她爸爸让她继续读书,可家里太穷,需要她出门工作帮衬。没有机会,充满遗憾的妈妈,却对女儿温柔耐心,言传身教,书店里捧书看得认真的妈妈深深印在孩子的心上,甚至她会鼓励孩子放松玩乐。
这简直是完美的妈妈,自由,尊重,温情。依然会将亲子关系撕开一个伤口,有冲突。高考填志愿,强迫女儿填她不喜欢的法律系,大学读得痛苦万分,毕业不参加司法考试,工作更是与法律无关,她似乎在拼力反击妈妈,全方位否定她当初的错误决定。妈妈懊悔了,认错了,但终究不能重来。
看到这里,觉得无奈又真实。终究是没有一个完美的妈妈。或许我们本身就不应该追求完美,而是尽力避开可能的伤害。既不需要随意放手,说反正都会错,也不要战战兢兢,苛求完美。
作者形容对父母角色的期待,我很赞同。借用牛顿世界观,牛顿认为世界好像一个钟表,师傅完成装配之后,上紧发条,钟表开始自行走动。上帝完成创造之后,就退居幕后,人类凭借理性发觉世界的运行。
每一个小孩,也是独特的,会自行走动的钟表,差别就在于他不是某个时刻装配好,马上放手,而是一边装一边放,怎么放,什么时候放,有时候把握不好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