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读后感
当我合上书时我不知道该怎样形容我的感受,我的心口上像被压上一块沉重的石头,堵得慌。平常我读一本书可能会每天读几页要花上一段时间才能读完,但是这次是例外,一个又一个个故事让我割舍不下,一个又一个的孩子让我感到心疼,作者吴晓乐用她的亲身经历揭开了一个又一个看起来很骇人但确是实实在在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故事,这些孩子可能是我们的亲戚,我们的邻居,可能是你可能是我。
第一个学生是眼睛仔,他是作者最不想回忆的一个学生,也是让我印象最深的一个学生,他家境殷实,在别人看来他住在别墅里,每个月有用不尽的零用钱,爸爸妈妈似乎也非常爱他,但事实却不是这样,他的父亲在大陆工作不常回家,却通过他的母亲控制他的学习,因为父亲的同事的孩子都上了好的大学,他的父亲不想丢脸,而他的母亲,一个家庭主妇,只能通过不断压迫自己的孩子才能引起丈夫的注意。眼镜仔的标志物就是一副厚厚的大眼镜,是个看起来有些懦弱的孩子,因为只要他不好好学就会挨打,这是他妈妈给予每个家庭教师的特权,在这种环境下眼镜仔变得非常会观察别人的眼色,以至于学习成绩一直没有起色,而他的成绩让他不断挨打。到这为止我认为眼镜仔的母亲是个没有“爱”的人,但是接下来的一件事却让我的想法发生了改变。有一天眼镜仔的妈妈捡回了一窝小猫,她和眼镜仔一起照顾他们,在这一刻他们才像一对真正的母子。然而这温馨马上就被打破了,因为眼睛仔的考试成绩出来了,太差了,所以眼镜仔的父亲不回家了,眼镜仔的母亲把这些全部归咎到了眼镜仔的身上,一边打他一边抱着他哭。故事到这里就结束了,因为作者辞职了,这么压抑的环境让作者无法再继续教下去。我不知道眼镜仔接下来会怎么样,也许会一直这么恶性循环下去,直到眼镜仔成绩达到父亲期望的那天。
还有一个让我印象什么的孩子是陈小乖,他是一个非常聪明的孩子,和其他孩子不同的是别的孩子都是父母亲自找家教,而他是自己找来的,并且不在家里辅导在星巴克辅导,在辅导期间他不断炫耀着自己的财富,努力营造出自己生活在一个非常舒适的家庭中,但是直到一个自称是他母亲的女人找来,我才发现,他的家庭环境非常特殊,父母离婚并且都不想养育他,因为会影响重组的家庭,而他也对融入新家庭非常抵触,最后他也离开了,父母对他的态度让他似乎也放弃了自己,成绩一落千丈,也就不再请家教了。这么一个聪明的孩子就这么被毁掉了。要想让孩子有好的成绩,父母适度的关爱以及适宜学习的环境是非常重要的。只有这样才能让孩子最大限度的发挥出自己的潜能。
其中有个比较特殊的例子就是茉莉,茉莉的人生可以说是由她的母亲一手安排的,什么时候上学上什么学,什么时候结婚该嫁什么人,似乎都是规定好的,茉莉有着很好的头脑,当她考上大学后,她的导师非常看重她想让她继续深造,但她的母亲阻止了她,于是她嫁人了,生了孩子后她不想让她的孩子重蹈覆辙,于是用不同的理念不同的方式来教育她的孩子,当然这条路非常辛苦,没有一个人理解她,我们不知道故事最后茉莉能不能突破重重困难培养她的孩子,但我希望她能,弥补自己的遗憾。
这本书里有各种各样的孩子,有的确实是非常聪明,但这些孩子却总在各种各样问题各种各样的环境下慢慢丧失了对学习的兴趣,自己放弃了自己。还有一些孩子本身资质中等,但却被父母的压力压的喘不过气,一句句“都是为了你好”,“考不上好大学能干什么”,把这些孩子压抑的失去了自我,在书的最后也写了关于作者自身的经历,看了让人甚是唏嘘,不论是哪里的孩子,多大的孩子,教育总是我们永远需要面对,却总是充满矛盾的一件事,尤其是在双减政策实行的当今,教育更是我们需要重视的问题。
这本书给了我很大的启发与震撼,身为老师我希望每个孩子都可以快乐学习,快乐成长。读完这本书我也自己反思过自己有没有给孩子们过大的压力,我会认真反思自己,努力给孩们创造一个适宜的学习环境,让孩子们快乐学习快乐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