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图腾》读后感
最近,认真阅读了小说《狼图腾》,并在网上看了《狼图腾》电影,看到小说近一半时,就能感觉到小说的一个思想主旨:草原生态系统和生态平衡。
在蒙古草原,草原——狼——黄羊、草原鼠、野兔、旱獭——人——草原牲畜构成了一个严密完整的循环生态系统。它的核心就是“平衡”,在这个系统中,哪个种群的数量都不能超过必要的限度,否则生态系统就会遭到严重的破坏,甚至不可逆转的毁灭。如果草原上人群数量越来越多,就会需要更多地粮食、牲畜和草场,这就给草原造成了极大得生态压力,人们为了生存,就会饲养更多地羊、牛、马等牲畜,直接导致草场的退化,一些农耕生活方式的人们还会开垦草原,种植庄稼,这是非常错误的做法,草原的土壤层非常之薄,降水量又不多,过不了几年,草场就会退化沙化。如果草原狼群的数量增多,狼群食物的来源就会紧张,就会对草原人类及饲养牲畜造成威胁和破坏,狼群数量减少,草原上的黄羊、草原鼠、野兔、旱獭的数量就会大增,其中鼠兔獭繁殖能力极强,这些草食动物会对草原造成极大的破坏。我们看看文中草原精神导师毕利格老人的话语:“老人听得很入迷,他目光渐渐柔和,不停地念叨:兔子毁起草场可不得了,兔子一年可以下好几窝兔崽,一窝兔崽比一窝狼崽还多呐。到冬天,旱獭和老鼠都封洞不出来了。可兔子还出来找食吃,兔子是狼的过冬粮,狼吃兔子就能少吃不少羊。可就是这么杀,兔子还是杀不完。要是没有狼,人在草原上走三步就得踩上一个兔子洞了”。
在这个生态系统和平衡中,狼和人出于生物链的顶端,其中狼对草原的生态系统平衡起着中心的作用,狼群制约着一系列草原食草动物——黄羊、鼠、獭、兔等的数量;狼群提高了黄羊、马群等物种的种群质量,狼群的不断威胁,使黄羊在自然竞争中不断进化发展,马群也在同群狼的竞争中,爆发力耐力战斗力等不断提高,成为世界名马;狼群超级的生存消化能力,草原腐尸也能成为它的食物,这样就起到了草原清洁工的作用,防止了瘟疫的爆发。但狼和人都处于生态系统的顶端,都为了生存需要食物,俗话说:“人为财死,鸟为食亡”。在草原的生存环境下,环境恶劣,人要生存,与狼争食,不可避免矛盾尖锐,人狼大战从未停歇。但是土生土长的草原游牧民族在长期的生活生产中,认识到人狼之间这种相互矛盾相互依存的对立统一关系,维系了草原的生态平衡。但是随着我国人口数量的激增,大量向草原迁徙,并采用破坏的生产方式,开垦草原,种植庄稼,大量增加牲畜量,为了获取皮毛和保护牲畜,开展灭狼运动,生态系统和生态平衡遭到严重破坏,草原草场严重退化和沙化,我没去过腾格里,但是我却知道腾格里沙漠,真的不知道腾格里草原是否存在?
“平衡论”在各个领域都存在,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也符合我们传统文化中的中庸之道,在我们的教育领域,教育系统也是需要平衡的,破坏了教育系统平衡,教育弊端问题就出来了。
在教育管理领域,政府、学校和社会三方是需要平衡的,政府权力过大,管的太多太细,社会力量对教育的过多压力和干涉,就会导致学校办学自主权的萎缩,学校办学权力无边界的扩张,就会导致监管和评价的缺失,所以三方必须保持一种平衡,守住自己的边界,这样教育才能按照自身规律去发展,立德树人的教育目的才能达成。政府管教育,管的多管的宽管的细管的死,是当今实情。而社会力量对学校的压力也是非常之大,前一时期,一所学校因为需要搬迁新址,我看到家长群里,互相串联,搞民意投票,给学校制造压力,力阻搬迁,力量之大,让我震惊。家长以关注升学率之一斑窥学校教育之全豹,比比皆是。教育真是有心无力呀!我希望,如果用分值来衡量三方权力的话,我想学校占五成,政府二社会三,这样才能维系彼此之间的平衡。
教育系统需要太多的平衡,高等教育、中等教育、基础教育、学前教育需要平衡,我们平衡了吗?前几年,国家过多的重视高等教育,大学城一个接一个,大学校园之大楼宇之精美,让人叹为观止。近几年,对基础教育开始重视,但是中等教育无良策,学前教育不作为,缺乏系统的规划和平衡,我想教育要符合人的身心发展规律,要不禁止学前教育,要不严厉控制学前教育小学化知识化;国家要花力气重视基础教育,这是“根”的教育,是其他后续教育的基础,基础教育应有国家教育部牵头直接过问,中央财政直接承担,依托地方政府严格落实。中等教育和高等教育要做实,重视技能,而不是一纸文凭和理论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