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图腾》读后感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竟然迷上了狼。可实际上,我对狼是一点也不了解,可狼的野性、杀气,以及人类永远也达不到的精神境界,深深的折服了我,令我不由自主的跪拜在狼的脚下。
小时候对于狼的印象,都是从那些稚幼的童话故事里描绘出的。像《狼外婆》、《小羊和大灰狼》这些耳熟能详故事里,狼都是凶狠险恶、阴险狡诈,都是遭人唾弃的动物。到了上学的年纪,像什么“狼子野心”、“狼心狗肺”,无不以狼作为人们嘲讽的意象。渐渐地,我开始不相信狼真的有那么可恶,难道他们能比人更加的残忍吗?我要寻找,寻找对狼真实的描述。终于,我找到了一本真正解释狼的书——《狼图腾》。
在茫茫的内蒙古额仑草原上,生活着一群纯血统的草原狼,这里是唯一一个狼没有被杀绝的地方。故事以陈阵——xx时期一个被下放了的知青,一个痴迷于狼的人。以他的角度为我们讲述了他掏狼崽到养小狼再到送小狼到腾格里的故事,讲述小狼的同事贯穿多个有关狼的故事,情节跌宕揪心,每一个故事都令人潸然泪下。
我对于小说中印象最深的,当属那狼群血洗军马的故事。被人类偷走过冬食物而忍饥挨饿的狼群,被人掏了狼窝而痛失子女的母狼,都携手为了复仇而拼上性命。它们虽没有在一起战斗过,但却纪律严明,服从指挥。即使急速奔驰,也依然保持着整齐的方阵。狼凄惨的嗥叫,令人胆颤心惊;母狼自杀式的攻击,令人毛骨悚然;更有被踢破肚皮的狼,龇牙咧嘴的爬向倒地未死的马,撕咬吞咽着这最后的晚餐来填满那永远也填不满的肚子,如此场面令人战栗不止。
小狼,一个人为一只狼起的名字。它很幸运,能成为兄弟姐妹中唯一能看到世界的狼;他很倒霉,不但丧失了自由,还失去了代表尊严的狼牙。在它还未睁开眼睛之时,陈阵和猎人的忽然到来,迫使它们不得不接受死亡的审判。陈阵希望能养一只狼,如今抓到这窝狼崽他也有份,自然要一只狼也不为过。最强壮的小狼自然被选中了,免受被做成狼皮筒子。可这也使它丧失了奔跑的在草原的自由。
草原上的狼越来越少,小狼也越长越大。终于有一天,中国唯一狼的聚居地——额仑草原,从此失去了狼的护佑。腾格里失去了狼,便失去了生命的活力。万物衰败,牧场荒凉,鼠灾频发,饱受自由折磨的小狼无力的倒在地上,血液从喉咙里流了出来,顺着铁链流到地上。难道小狼只能如此卑微的死?陈阵内疚的看着地上奄奄一息的小狼,或许很久以前它就不该在这个世上。比起现在这个样子,死亡应该是作为狼最光荣的事吧。陈阵含着泪,悄悄地抓起半截铁钎,趁小狼没注意闪到小狼后面。小狼还在艰难的站立,前腿因为虚弱而不停地颤抖。陈阵高高举起铁钎,用足全身的力气砸向小狼的后脑……小狼倒下了,没有发出一点声音,这或许是它还有狼性时最后的尊严吧。
小狼,为自由而活,又为自由而死。它的魂一定能归腾格里,那里有它的兄弟姐妹,和它向往的自由。
盲流,草原的终结者。他们为利益,不惜以毁灭草原为代价。别人的劝告他们不听,因为这草原不是他们。他们没有固定场所,只是不停迁徙,所到之处满目疮痍。额仑草原的狼间接的会在了他们手里,额仑草原直接毁灭在他们手里。他们的所作所为令人愤恨。然而,以当时的社会背景——xx,或许历史发生的特定时间早就如今不堪的局面。就像秦始皇焚书坑儒,以巩固统治而使得中华文化蒙受巨大损失。这些盲流为了生存,不惜一切能赚到钱的手段去赚钱,来养活远在他乡的亲人。而同样故事里一个鲜明的任务,生产队主任包顺贵,杀狼是为了保护牛羊,保护生产。当然,他不知道狼对保护生产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等到狼绝迹了,鼠成灾了,才会发现自己的鼓动打狼的错误决定吧。
我们不得不承认,狼的精神完全是人类的理想之精神。团结协作,坚毅不拔,为了集体随时准备杀身成仁。它们友善,一切的杀戮,只是为了生存和能有个安稳的家。给狼强加的贪婪,那或许只有人才有,因为狼从来不会贪图享受。它们能在冰天雪地蹲守一夜,在最恰当的时机给予敌人致命;在最适当的时候,团队一起全身而退。每当队友战死,狼嗥总是响彻山谷,让人整夜难以入眠;每当捕获猎物,脚印踩实雪地,勾勒出标准的圆来感谢腾格里。
狼之魂,是我们的榜样。中国要想富强,就要像狼一样,强势而充满野性,令人畏惧而不敢侵犯。而不是像绵羊一样,任人宰割。充满狼性的人不是残忍,而是懦弱的人不敢张扬。或许人永远也做不到狼之精神吧。
但是再也没有额仑草原,没有草原上的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