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图腾》读后感
看完《重返狼群》感慨万千,贝姑娘推荐让我看一看《狼图腾》,其实这本书刚出版那会我就看过,只是忘了什么原因看了半拉没有看完。这几天断断续续在手机上看完了。如果说看完影片《重返狼群》后感悟到的是尊重生命与尊重大自然的万千感慨,那么读完《狼图腾》就是一次深深的震撼,在这本书里,除却对草原上一切生命的尊重和对大自然的尊重外,更多的是明白了草原人、草原狼、草原马、草原黄羊等等草原上一切生物之间以及世间的万物之间相互影响、相互合作、相互协调,完美配合的生存逻辑,明白了环境是如何对一个民族的存在产生影响,继而民族的存在又是如何形成民族性格,这样的民族性格又决定了怎样的民族命运,通过草原人、草原狼了解了狼性与人性中的狼性,并且被这狼性的魅力深深的折服。
认真的读完本书,从开始的跌宕起伏、好奇、惊奇到慢慢的深入其中想要一探究竟的欣喜、愉快再到后来的逐渐明白、懂得与面对一群不懂草原、不懂草原逻辑的农区干部对草原狼、獭子、野兔等草原生物的猎杀,以及他们破坏草原逻辑却无能无力的难过、沮丧、郁闷、愤懑到最终的伤心、愤怒、痛苦、悲哀与深深的无奈。跟着陈阵一路来到草原、接触草原、了解草原到迷上狼、研究狼、喂养狼(想写豢养或者是饲养,又觉得那么桀骜不驯的狼岂是人能豢养或者饲养的?找不到确切的词语姑且就用喂养吧)、爱上狼、迷上狼性、爱上草原逻辑,了解了蒙古民族的性格,理解了成吉思汗如何能在马背上打下那么大的江山,更深刻的体会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与迫切性。
我这人太过感性,看个《狼图腾》都能哭好多次(捂脸啊,不知道谁还看这本书哭过),为所有生物伟大的父爱和母爱感动着。看到大狼群攻击马群,儿马子护群和母马护驹与草原狼展开生死搏斗时,我哭了,我为勇敢的马爸爸和马妈妈感动哭了;看到草原人打围,头狼为了保护狼群与人斗智斗勇,一直到最后像一名勇士一样战死的时候,我又泪湿眼眶,都说狼凶狠残忍,有多少人痛恨着狼、厌恶着狼,殊不知它也只是为了生存;看到陈阵养的小狼受伤,我的心也跟着一起疼痛,最后小狼死去,我竟然哭到不能自抑;看到兵团里的人开着军用吉普想要把狼赶尽杀绝时,我的心与陈阵、与毕力格阿爸、与所有的草原蒙古人民一起难过;当白狼王带领着残余的狼群成员越过边境,回头望着曾经水草丰美的家园时,我和毕力格阿爸的想法穿越时空完美的重合了,狼群再也不会回来了!
许多人看完这本书首先会想到生态保护,《狼图腾》从草原的一面完美的诠释了生物链的重要意义,通过草原逻辑来让人们理解大自然逻辑,理解保护环境与尊重大自然的重要性。草原非常脆弱,多少年来草原能够一直风吹草低见牛羊就是因为有懂草原逻辑的草原人和草原狼以及所有的草原生物,千百年来遵守着腾格里的旨意,爱护着草原上的每一寸草地,爱护着草原上的所有生灵,草原才能经久不衰的年年岁岁一望无际,才能像世外桃源、人间仙境般的存在。还有草原逻辑教给我们一切问题都要辩证的去看,不能片面、一刀切,就比如人们憎恶的狼,草原上如果没有狼群,兔子、老鼠、獭子就会大量繁殖,脆弱的草原就会遭殃;反过来草原上如果没有兔子、老鼠、獭子,狼就会来祸害牛马羊,草原上的人们就没有了野味,没有了额外的收入,所有皮具没有獭子油也不会结实耐用了;再有作为交通工具的马与拉车的牛,对草原的伤害很大但是却不能没有。就好像人一生遇见那么多人,你喜欢的、你讨厌的、你憎恶的,都将会在你或平凡、或伟大的人生里给与你不一样的能量,所以辩证的看待所有问题,你的烦恼、郁闷、压抑与痛苦都将变得云淡风轻、直至烟消云散。
还有毕力格阿爸总念叨的让农区干部管理牧区草原,纯粹是胡闹,我也觉得纯粹的瞎搞,你都没在草原上生活过,你都不明白草原狼在草原上的作用,你都不懂草原上的所有动物植物对草原人的意义,你都不知道草原逻辑是什么,就依一己之见去猎杀所有你认为是破坏草原的所谓元凶,自以为是、不计后果的去赶尽杀绝,到最后沦落为破坏草原的千古罪人,就好比没有调查你就没发言权,没有草原观念你就闭嘴收手夹起两腿滚回你的农区大肆开垦拓荒去。
其实读完这本书,我最大的感受还是狼性的巨大魅力,草原狼的狼性与草原人的狼性以及对狼虔诚的尊崇,蒙古民族横扫欧亚非不是没有原因的,说实话以前孤陋寡闻的我总是对草原蒙古、匈奴、鲜卑、羌狄、犬戎等游牧民族很不屑,觉得他们都是茹毛饮血的野蛮人,哪有我们大汉民族生的聪明,现在才发现大汉民族的祖先应该就是游牧民族,游牧民族的智慧、才能、狼性、遵循自然规律以及对腾格里的虔诚信仰最终将他们推上了历史的重要舞台,成吉思汗的成功不是偶然,而是必然。
不管是哪个民族、哪个人种,我觉得都得有点狼性,适度的释放和高超的驾驭人性中的狼性,学习狼性中的不息、不淫、不移、不屈精神,学习狼性中的忍耐、坚持与团结一致,努力在或长或短的人生中实现自己的目标,体现自己活着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