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图腾》读后感
多少年来,龙一直被我们认为是中华民族的图腾,就连我们这些炎黄子孙也被称为龙的传人,中华龙已经成了我们民族的标志,作为一种图腾式的象征深深的印刻在我们每个人的心中,然而在我读了《狼图腾》这部优秀作品之后,却对这种与生俱来的思想产生了怀疑,不禁想到了,我们中华民族是不是更应该把狼作为图腾,而狼的那种锲而不舍,坚韧顽强,团结机警的精神也从古至今展现在每一个优秀的中华儿女的身上。
我认为,姜戎的《狼图腾》是一部深切关注人类土地家园,以灵魂回应灵魂之书。作者写作历时30年,倾注了大量心血和体验,触及和诱发了人类生存的许多道理,让人的心为之悸动和痛楚。
书的主体部分陈述了原本的内蒙古草原既受狼害又与狼不可分离,既恨狼又敬畏、崇拜狼,所谓“学狼,护狼,拜狼,杀狼”的图腾崇拜和精神悖论,描绘了几十次惊心动魄、伤心惨目的人狼战争,写了能够在几天几夜里洪水滔天般把几千匹马从肉体到灵魂彻底瓦解的蚊灾,也写了黄灾、白灾、鼠灾。
在暴烈的血色场景的间隙,作者用另一副雄浑而柔情的笔调,描绘了荡人心魄的草原之美,那翡翠般的聚宝盆,那美丽的天鹅、野鸭、大雁、那色彩斑斓的大鸟小鸟、那娇艳欲滴的白芍药、那满地的无名野花、那清苦的草香,令人沉醉,让人心胸浩阔。
整部作品那刚健,苍凉,硬朗的排浪式的语句,它那不加文饰地逼真感和原生感更能凸显其狞厉之美。当然,狼才是《狼图腾》这本书的精神主载体,狼的狡猾,狼的智慧,狼的生命强力,狼的团队精神,以及狼性,狼眼,狼嗥,狼烟,狼旗等等,才是全书的看点所在。
我对小说中人与狼斗智斗勇的大量精彩片断很感兴趣,我看陈阵钻狼洞,掏狼崽,抚育小狼的经历,也大为感动。书中所写的那个小狼在人的圈养之中始终没有放弃生的希望,在为自己的生存做挣扎,狼那种桀骜不逊,宁死不屈的性格一直贯穿着整部文章当中,当主人公陈阵要带着小狼去另外一个地方的时候,几辆牛车在拽小狼脖子上的项圈,而小狼却后腿蹬地,前爪深深的插在土里面,脖子上已经渗满了血,项圈几乎要勒断了了小狼的咽喉,可是他仍旧在反抗着这种受制于人的命运,狼鬃也根根竖起来了。
作者用自己的笔触通过对一只被“圈养”的小狼描写含蓄的展现着整个蒙古草原狼的精神,而这种精神也在以狼为图腾的游牧民族身上充分的展现出来,成吉思汗率领蒙古人横跨亚欧大陆,有着一半犬戎血统的唐太宗李世民建立的开元盛世,努尔哈赤率兵入关建立大清王朝……
这些推动着历史发展的人们身上都充分的展现着狼性,也正是这种狼性使中华民族不断的进步着,当四大文明古国中的其他三个渐渐淡出人们视线的时候,中华民族的五千年的优秀历史依旧保留下来并将继续延续下去。狼用它的智慧在这个草原上为自己谋求生存的空间,用它的勇敢顽强继续着这个种群的延续,人类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民族的昌盛不也需要这种智慧,这种精神吗!也许这就是狼性和人类社会进步发展的共性所在。
对于狼性的优点,无论是中国的还是世界的学者已经研究了很多,如:狼性销售法则,狼性管理法则等都是借用狼的生存智慧来为人类服务。在中国已经有很多的企业家已经开始采用狼性的管理,如华为任正非,巨人集团的史玉柱等。曾经被议论的满天风雨的床垫文化就是来自要造华为狼图腾的华为公司,但是议论归议论,华为的生存依然是值得我们去尊敬的。
追究狼性的根本原因,我想应该是大自然的生存法则,优胜劣汰,使得狼进化的更加富有传奇色彩。因为巨大的生存压力,生存竞争,使得狼的优点更加的突显出来,并一代代的传承下去。对于人类来讲,有更多的生存竞争压力就会做出更多常人不可能想象的事情。对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来说,更是如此。
越是有危机感的国家的民族,他们的骨子里面就越会有拼搏精神,更具有狼性,此刻,我们是否是想起了我们古代先人孟子的话: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而这种拼搏精神,这种狼性正是推动着社会进步的强大动力,落后就要被挨打,人类社会的发展在某种程度上同自然界其实是一样的,竞争其实对于我们来说只是弱肉强食的婉转说法,这样看来,只有具备这种狼性才能使我们中华民族在世界之林中立于不败之地。
也许你会认为可以把我所说的狼性概括为一种永往无前,不屈不挠的精神,但是单单这样认为确又太过狭隘,在这狼性的背后也隐藏着其他许多东西值得我们去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