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图腾》读后感
华夏族自古以的精神图腾是龙,因为龙掌控雨水,扼着农耕明发展的命脉,所以中原地区的人奉龙为神。然而,泱泱中华五千年明,当真就仅此一种精神象征绵延未断吗?还是有另一种同样珍贵却已被历史的烽烟消散?
这个被遗忘的“神灵”是狼——西北游牧民族的精神图腾。由于汉化传统的儒家思想,狼在人们的印象中已演变成凶残无情的凶兽,甚至有畏狼如虎,憎狼成灾一说。幸而有姜戎十一年与狼为伍探微求真,著《狼图腾》,使得人们消除对狼的偏见与误解。
狼凶猛,穿上那身盔甲般的狼皮筒子,装上了獠牙和利齿,它们就是草原上最神勇无敌的猎手。石灰泡子里被冰冻的百匹军马是它们勇猛的见证。狼聪明,它们晓得人同狼一样,是不能被逼得太狠的,因而抢羊杀狗,浅尝辄止,从未动及人类根本。战场上,它们能充分利用地势,施展各种智计战法:打得过就酣畅淋漓地打,能逃则逃从不恋战;陷入困局逃脱不得也不慌乱,而是重新排兵布阵,冷静睿智地与人斗,与狗斗。杀敌一千自损八百此等下策,狼从不屑用。被掏走狼崽的母狼,会痛哭,会拼命报复人类,至死方休。犹记得那场惊心动魄的狼马大战。痛失爱子的母狼们发了疯般的冲向马群,她们死死咬住马腹,将自己悬挂在马身上,用自身重量在马腹上豁开一个大口子。然而,在她们松口之际就会被马的后蹄狠狠踢飞。轻则半身不遂,重则被拦腰踢断。那石灰泡子里横了多少只剩半截身子的母狼。
狼骄傲有信仰。当它们的狼牙被马倌用棒槌撞断,当它们的利爪被磨得血肉翻飞,当它们的某一条腿被打断再也不能迅疾如电时,这些生而为狼的尊严被毁灭,它们会选择离群索居,了却残生。《狼图腾》是一部讴歌狼魂的史诗。然而,在讴歌英雄的同时,不乏有对自己认知的反思。
最吸引我的,是额仑草原上狼与人之间微妙的平衡关系。毕利格老人与狼斗智斗勇一辈子,他是草原上所有狼群唯一打心底里害怕的人,因为毕利格老人深知狼的习性,拥有媲美狼王的军事指挥权能,是草原上唯一一个可以把狼打得落花流水的人。但他也把狼保护了一辈子,他从不让手下人抢光狼的冬粮,更不许破坏狼生存的环境,因为他清楚地知道,狼,在草原生物链上是多么重要的存在,没有了狼,草原上的黄羊、兔子就会疯狂增长。它们会在水草肥美的草场上打洞,甚至把丘掏空;它们会咬烂草根,破坏草原植被,不让年春天长出新草,草场就会失去循环利用的价值。没有狼抢夺牧民的牲畜,牲畜的数量就不会恰到好处,用不坏草地,也能让牧民维持生计。总之,狼是草原上一切平衡的支点,没有这个支点,草原就会分崩离析。所以毕利格老人要护狼。
但并不是所有人都能认识到狼的重要性。至少有某些位居高官却贪图利益、盲目自大的人,一次一次把狼赶尽杀绝。
包顺贵是先进明的代表,毕利格老人是传统明的象征。这两大明代表相遇,不断激发出矛盾。包顺贵为了功劳成就,无节制攫取草原资。毕利格老人为了草原长远发展,不断劝阻,几乎声泪俱下。那个时代“先进明”的激进思想虽然让我们的国家发展壮大,让大半中国人过上了好日子,然而这对于古老化的冲击不可谓不大。草原垦了田,牧民几乎放弃了传统的游牧生活。他们开开心心地拆掉了帐篷,围起院墙,定居下。他们这一代人生活方式的焕然一新,让后世几代人不再会做套马杆,不再熟悉他们那套春夏秋冬放牧牲畜的方法,甚至忘记了他们的祖先曾在每个寒风冷冽的夜里守着羊圈,同狼作着流血流汗的搏斗。毕利格老人不止一次地叹息过:现在的年轻牧民心脏了,他们记不起他们草原人的精神了。老人守护一生的古老传统,智慧而神圣的草原明,在不久的将会不复存在。草原人把守护神——狼赶出了草原,就是不再承认自己是勇猛豪壮的草原人。老人悲同族良心泯灭,叹珍贵明行将就木。国家把“先进”讲得斗志昂扬,殊不知“先进”车轮碾着的是传统明的残肢断臂。
然而时代总要发展,总得牺牲一些东西才能一路向前。正如秦能统一中原,是牺牲了几代秦王毕生的精力,励精图治,牺牲了多少勇士,抛头颅洒热血去为国家征战四方才换的结果。其他六国的明不见得是糟粕,但秦不也推翻所有,以新的尺度“车同轨,书同”,让国家真正统一起,由此开启了真正的封建王朝大门,其中央集权制延续至清。由此看,游牧明似乎成了时代发展的“垫脚石”,似乎其毁灭是必然。事实虽如此,但没有毁灭那么极端。草原人为了适应新时代,改变了生活方式,是为了变得强大,只有变强才能守住往日情怀。
人与狼之间不再上演殊死的搏斗,但人从狼身上学到的精神,是永远不会被磨灭的。它永远扎根于草原人的血脉之中,生生不息,绵延久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