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这本书我是再了解不过了,第一次接触这本书是在初中的时候,至今已经读了三遍。书的写作方式很新颖,正如作者当年明月说的那样:“历史应该可以写的好看”。作者一直遵循着这一宗旨,语言流畅幽默,偶尔略带调侃,可谓是轻松读历史的佳作。
“以史为镜,可以知进退。”历史是一个舞台,这个舞台上有无数个演员,有的人被历史记住,他的光荣事迹也镌刻在了历史长流之中;然而更多的人只是在这急流中漫无目漂浮着的无根草,被冲刷掉,被无情的忘记。《明朝那些事儿》犹如一部历史剧,从朱元璋到朱由检,由兴到衰。无数人物出现,无数天才的博弈。这三百年中有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于将倾的于谦,也许在之前我们只知道他一首的《石灰吟》,但就是这样一位书生却以一己之力,挽救大明危亡,力挫来犯之敌。还有那位坚守孤城,凭借着心中那顽强的信念坚守,任有多少凶残的来犯之敌,也只能羽铩而归。正因为有了这一个个不同的人物,才使明史能够更加丰富多彩。这其中令我最佩服的人物就是徐阶。
也许很多人在之前都没有听说过这个人,但他对于三百年的明朝历史来说却是一个很重要的人物,他的功绩也是无法磨灭的。徐阶的一生都为了正义而奋斗。嘉靖六年,面对丧心病狂的当朝首辅张璁要除掉孔圣人的封号时,满朝唯有当是的小小翰林学士徐阶一人挺身而出,上书反对,一句“我从未曾依附过你。”让张璁颜面尽失,被发配到蛮荒之地。我看到了徐阶的勇敢。嘉靖二十七年,一生为民,心系天下的夏言被严嵩使用卑鄙手段杀害,作为夏言的学生的徐阶忍受住了无数人的鄙视嘲讽,一言不发,默默地隐忍下去,因为他深知现实的残酷,这时候的反抗是毫无意义的,但他内心始终无法忘记夏言,更无法忘记严嵩,此刻我看到了徐阶的决心。之后的日子里,徐阶谨慎做事,不与严嵩争执,他在观察,他在等待时机??就连狡猾暴戾的严嵩都对他放松了警惕,自己也逐渐得到皇帝的信任,经过十四年
的伏蛰与忍气吞声,他抓住了严嵩的疏漏一举将严嵩扳倒,完成了致命一击,将满朝的严党一网打尽,为老师夏言报仇,更为那些耿直进言的人报仇。此刻,他却没有杀掉严嵩,而是用了一种更残忍的方式——严嵩被放逐回家,整日以乞讨为生,两年后死于荒野。正义终于得到了伸张。虽然他本人也不干净,但他与严嵩的最本质区别就是他心怀万民,重用人才,严惩贪污,使得大明王朝再一次恢复了活力和生机。他手握大权为了年轻时的志向而努力,报国救民,他从未消极怠工,尽心尽力。为了能让大明王朝更加兴旺,他早早就寻找到了一个合适的接班人—张居正,悉心培养,言传身教,可以说日后的张居正改革离不开他的努力,为大明王朝的繁荣做出了巨大贡献。然而就在他的地位和威望达到近乎顶点的时候,他选择了主动退休致仕,放弃了无数人都想得到的首辅的位置,他是睿智的,他看到无数首辅后半生的凄惨生活,此时见后就收,城府不可谓不深,此时的徐阶是幸福的,他看着自己亲手创造的一切,微笑着离开了这里,离开了这个带给他痛苦、仇恨、喜悦和宽慰的地方。回顾自己的一生,他问心无愧,更多的则是欣慰。
四十八年前,他十八岁,家住松江华亭县,在那里他遇见了一个叫聂豹的七品知县,听从了他的教诲:“我将致良知之学传授于你。”
四十五年前,他二十一岁,来到北京考中了进士,在大明门前,他见到了首辅杨廷和,听到了他高声的预言:“此子之功名,必不在我辈之下!”
三十八年前,他二十八岁,面对首辅张璁的怒吼,他从容不迫地这样回答:“我从未曾依附于你!”然后他前途尽毁,家破人亡,被发配蛮荒之地,在那里,他第一次见识了这个世界的黑暗与残忍。
二十年前,他四十六岁,看着自己的老师夏言被人杀死,不发一言。因为他已经了解了这个世界的规则,报仇雪恨也好,伸张正义也罢,冲动解决不了任何问题。
四年前,他六十二岁,经过十余年的忍耐与经营,他除掉了严嵩,杀死了他的儿子,成为了一个工于心计,城府深不可测的政治家,世间的一切都在他的掌控之中。
最终他得以善终,活到80多岁。徐阶已经永远的消逝了,连同他的时代,尽管他也有不光彩的一面,但这并不影响功绩,不影响后人对他的推崇,也不影响我对他的敬意。
在本书的结尾处当年明月表达出自己对于成功的理解:按照自己的方式,去度过人生。人能能够活出真正的自己,无愧一生就是最好的。
最后用一首明朝三大才子之一的杨慎的《临江仙》做结尾,表达我对演绎出精彩历史的明朝无数英雄天才的敬意。
滚滚长江东逝水,
浪花淘尽英雄。
是非成败转头空。
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白发渔樵江渚上,
惯看秋月春风。
一壶浊酒喜相逢。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