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读后感
手攥着摘录下书名的纸条,积极响应学校的号召,想买几本教育书籍阅读,可是跑了几家书店都没有收获。在老家的一家书店里,却幸运地让我买到了几本。意大利作家亚米契斯写的《爱的教育》吸引了我的眼球,“令全世界亿万人感动而泣的伟大作品”,封页上的这一行小字让我选择了先看这一本,我迫不及待地阅读了起来。
《爱的教育》一书是以一个小男孩安利柯的笔触来写的,一则则发生在安利柯身边各式各样的平凡的小故事,一篇篇父母给他写在日记本上的劝戒启发性的文章,以及老师在课堂上宣读的一个个精彩的“每月故事”,无不蕴涵着深刻的大道理--那就是“爱”.亲子之爱,师生之情,朋友之谊,乡国之恋……人世间最伟大,最高尚,最诚挚的感情时时流淌在字里行间,处处扣人心弦,感人肺腑。善良、正直、仁慈、关爱、体贴、礼貌、勇敢、勤奋、爱国……所有高尚的情操在这里生动而细腻地呈现出来,给人一次又一次心灵的洗涤。
《爱的教育》中描绘了一群阳光般灿烂的少年,他们充满活力,积极上进,虽然他们来自社会的各个阶层,有的贫穷,有的富裕;他们的性格也各有迥异,但他们身上都有一种异常美好的东西,那就是对祖国深深地爱。
回想前几年,给学生们看故事片《董存瑞舍身炸暗堡》时,有几个学生看到董存瑞牺牲的镜头还会失声笑起来。在和平年代出生成长的年轻一代,不知道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生长在国土上的孩子们,不知道祖国对他们意味着什么,也许只有当他们长大,学成归国,踏上故土时,才会对祖国产生强烈的热爱之情。让我们再来看看《伦巴第的小哨兵》,一个12岁的小男孩,为了给骑兵侦察清楚敌情,不顾枪林弹雨,在树梢仔细了望,最后不幸牺牲。多勇敢的孩子,多爱国的壮士啊!
我想:如果我们的学生看了这个故事,他们一定也会对这个孩子产生敬意,也会对热爱祖国的内涵理解得更深刻。其实,在我们的国家,勇敢的爱国者不乏其人:篮球巨星姚明,世界“飞人”刘翔面对日本人的天文数字般的广告报酬毫不动心,坚决不给日本人做广告,令人肃然起敬。
作为教师的我,阅读时最让我反复阅读的当然是有关老师和孩子们的故事,《我们的老师》、《女教师》、《代课老师》……这些故事我都读了好几遍,让我更清晰地明白了学生需要怎样的老师,怎样的老师是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其中有一段是这样描写“小修女”老师的,“她性情温顺、腼腆。总是细声细气地,用一个单调的声音说话。连我母亲也说,这位老师说话几乎听不见。这位老师从不大声说话,从不动怒,却能把不安分的孩子管得服服帖帖,只要她警告地伸出手一指,最淘气的孩子便马上低头了。她的班像教堂,所以,大家叫她小修女”.孩子们给老师取了个多好的名字啊!
这位小修女老师真神奇,不动声色就能把学生制服,这才是高超的教学艺术。我们时不时对学生大动肝火,有时还奖赏顽皮的学生一个善意的惩罚,殊不知,学生是多么憎恶我们的做法啊。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才是明智之举。其实,一个会意的笑容,一下轻轻的抚摸,一句真诚的鼓励,对于学生来说都是一种莫大的幸福,也许他会因此而快乐一整天。老师随和的谈吐,会让学生学得更有趣,更轻松,师生关系也会因此变得融洽。记得有一天,我在自己班上一连要上好几节课,为了不使孩子们疲倦,每堂课上我都给他们讲几分钟的故事,他们因此也没感觉到学习的枯燥乏味,学得特别认真,几节课时间很快就过去了。每一节下课,同学们都围到我改作业的桌旁,有的为我捶背,有的为我揉肩,让我感到特别幸福,其实,孩子们也感到了幸福。把学生当作我们的朋友,平等地对待他们,设身处地地为他们着想,用鼓励、欣赏的眼光看待他们,时时处处关心呵护他们,那我们也就成了他们的知心大朋友。
什么是最好的老师?想到这个问题,我就想起以前看过个一片文章,大意是这样的:许多年前,有一个叫约翰。霍普金的教授给他教的毕业生布置了这样的作业:去贫民窟,找200个年龄在12岁到 16岁之间的男孩,调查他们的家庭背景和成长环境,然后预测他们的未来。那些学生运用社会统计学知识,设计了问题,跟男孩进行了交谈,分析了各种数据后得出结论:那些男孩中有90%的人将有一段在监狱服刑的经历。25年后,教授给另一批学生也布置了一个作业:检验25年前的预测是否正确。学生们又来到贫民窟。以前的男孩,都已经长大成人。有的还在那里住着,有的搬走了,还有的已经去世了。
但最终学生们还是与原来的200个男孩中的180个取得了联系。他们发现其中只有4个人曾经进过监狱。为什么那些男孩住在犯罪多发的地方却有这么好的成长纪录呢?研究人员感到很纳闷也很吃惊,后来他们被告知:有一个女老师当年教过那些孩子。后来他们在“退休教师之家”找到了那位女教师。
究竟那个妇女是这样把良好的影响带给那些孩子的?为什么这么多年过去了,那些孩子还记着她/研究人员想知道答案。“不知道,”妇女说,“我真的回答不了你们。”她回想起多年前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情景,脸上浮起了笑容,自言自语地说“我只是很爱那些孩子……”是啊,爱心的力量是无穷的,它能触动一个人的良知,唤醒人性的善良,从而使整个社会变得更和谐。要说什么是最好的老师,我要说爱是最好的老师。
在学校里,只要我们能够释放出自己的爱心,就能温暖我们身边的人,那样,我们沐浴在爱心的阳光中,自然会嗅到花朵的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