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读后感
《爱的教育》是意大利作家艾得蒙多·德·亚米契斯于1886年写的一部儿童小说。作品描写了发生在学校、家庭和社会上的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它以孩子的眼光、孩子的口吻,孩子的心灵来观察周围的世界,描写了种种人世间最伟大的爱:老师之爱、学生之爱、父母之爱、儿女之爱、同学之爱……书中的每一件事、每一种爱都不是惊天动地的,但却感人肺腑。主人公十二岁的安利柯极富有同情心,喜欢帮助他人,是一个有上进心、不可多得的少年。他通过自己的眼睛,观察身边的每个人、每件事。他看到的多数是别人的优点。这本书用一个个生动的故事告诉人们:真正的教育都要建立在真挚的情感和爱的基础上。
《爱的教育》,我是一口气读完的。吸引我的是那平凡而细腻的文笔中体现出来的近乎完美的情感。《爱的教育》书中那些平凡的人物:小石匠、卖炭人、父亲的老师、“我”的老师、铁匠的儿子、盲童等常常浮现在我的眼前。
首先,《爱的教育》使我思考,在这纷纭的世界里,爱究竟是什么?爱,像空气,每天在我们身边,因其无影无形常常会被我们所忽略。可是我们的生活不能缺少它,它的意义已经融入每个人的生命中。就如父母的爱,安利柯有本与父母共同读写的日记,记下每天发生的事是他们一家人最快乐的时刻。想到现在很多学生的日记上还挂着一把小锁,不想让父母看见,怕父母指责自己有许多想法,不知道这是不是中国父母的悲哀?最简单的东西、事情最能体现亲人之间的情感,可很多人都无法感受到。我作为班主任,深感对学生的教育中,爱应该是教育力量的源泉,是教育成功的基础、是教育行为的方向。 爱像人生旅途中的鲜花,一路上边走边看,就会很幸福,于是,就想继续不停地走下去,投入满腔的热情,不在乎旅途有多久。我们要告诉学生:“爱”是没有限制的,小到同学之间的友好相处,老师对学生的鼓励教导,父母对孩子关爱照顾,甚至萍水相逢的人们的一个微笑,大到为他人捐献骨髓,献血,捐助希望工程……爱的身影无处不在。
其次,《爱的教育》里的每章每节,都把各种爱表现得精髓深入、淋漓尽致。
《爱的教育》这本书,诉说了大量的崇高纯真的人性之爱,这就是一种最为真诚的教育,而教育也使爱在一次次碰撞中升华。虽然,每个孩子的人生阅历不同,但是都能体会到经历过的那些爱。爱之所以伟大,还因为它不仅仅对个人而言,更是以整个民族为荣的尊严与情绪。看完这本书之后,其中有几篇是我特喜欢的。 例如,书中有一篇《高尚的行为》,内容是这样的:作者上课室时,看见三四个同学正在戏弄红头发的克洛西,他是一只胳膊残疾的小孩,他的母亲卖菜为生。有些同学捉弄他,还有人学他一只手挂在脖子上的样子。克洛西坐在座位上,脸色苍白,用求饶的眼光望着他们。那几个戏弄他的同学见他这样,越起劲了,弗兰谛还跳到凳上,扮着克洛西母亲挑菜担的样子来,学生们见了便哄堂大笑起来。这时克洛西气极了,从桌上抓起墨水瓶,向弗兰谛掷过去,但是弗兰谛闪在一边,默水瓶恰好打在正走进课堂的老师的身上。大家见了,都逃回自己的座位上去,老师变了脸色,厉声问:“这是谁干的?”没有人回答,老师提高了声音再问,这时,卡隆突然站起来,承认是自己干的,但老师说不是他。过了一会儿,老师说决不处罚扔墨水瓶的人。克洛西站了起来,哭着把事情的经过告诉老师。教师便叫那四个顽皮的学生站起来,教育他们要尊重同学和同学的家人,不嘲笑残疾孩子,这是一个优秀民族应有的表现。然后他走到卡隆面前,赞扬他的心灵是高尚的。卡隆还求老师饶恕那些顽皮的孩子。这个故事中,教师及时处理了这个不良事件,教育孩子要有同情心和民族自尊心,学会尊重别人关心别人,就是一个很好的爱的教育的例子。
想想如今我们的教育中,仍有体罚孩子的行为。许多家长对老师说:“他(她)要是不好好学习,你就狠狠教训他(她)。”在素质教育的今天,打就能解决所有的问题吗? 我们身为教师就更应该用一颗宽容的心来对待孩子们,孩子的天性决定他们会在成长道路上犯很多错误,还会重复犯同样的错误。我们应该多包容孩子们无心犯的错,耐心的帮助纠正他们的错误,这样才会真正对他们的成长有益。夏丐尊先生在翻译《爱的教育》时说过这样一段话:“教育之没有情感,没有爱,如同池塘没有水一样。没有水,就不成其池塘,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这是我们教育工作者应该牢记的。
《爱的教育》的确是为人父母,为人师长,一生必读的经典作品。这部处处洋溢着爱的小说所蕴涵的那种深厚,浓郁的爱的力量,真是很伟大!读读这本书吧。它定会让你受益匪浅!